返回首页

联泓新科郑月明: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材料企业

康书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康书伟)联想控股旗下的联泓新科11月25日申购。公司此次发行数量为14736万股,申购代码为003022,发行价格为11.46元/股,这一价格对应的公司2019年扣非前后孰低的净利润摊薄后市盈率为22.99倍,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为16.1亿元。

  公司董事长郑月明表示,上市是公司发展历程中的重要里程碑,公司将抓住我国化工产业结构升级和下游产品消费升级的历史性机遇,依托多年来积累的核心技术、产业布局、运营管理、研发创新及品牌等优势,坚持“创新驱动+运营提升”的发展模式,专注于先进高分子材料和特种化学品方向,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培育和提升核心竞争力,将公司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材料企业,实现规模和效益的稳步增长。

  高增长的高分子新材料及特种化学品生产商

  资料显示,公司是一家从事先进高分子材料及特种化学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现已建成以甲醇为主要原料、生产高附加值产品的烯烃深加工产业链,运行有甲醇制烯烃(DMTO)、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EVA)、聚丙烯(PP)、环氧乙烷(EO)、环氧乙烷衍生物(EOD)等多套先进装置,生产运营水平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公司控股股东为联泓集团。本次发行前,联泓集团持有公司60.44%的股份,而联泓集团为联想控股全资子公司;中国科学院全资子公司国科控股持有公司29.5%股权。

  从财务数据来看,公司2017、2018年、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5519.72万元、2.29亿元、5.32亿元和2.3亿元,连续保持高速增长;综合毛利率分别为11.98%、13.84%、20.91%和21.4%。

  据介绍,专用中间体、助剂等特种化学品的开发与生产属于鼓励类行业。作为特种化学品行业的环氧乙烷及环氧乙烷衍生物是中国化工行业发展的重点领域,公司的经营发展受益于国家大力支持特种化学品行业发展的各类产业政策。

  郑月明在11月24日的网上路演中详细阐述了公司的研发创新计划。他表示,公司将以联泓研究院现有研发力量为基础,围绕现有产业链开发附加值更高的先进高分子材料和特种化学品,持续丰富产品类型、优化产品结构。在聚丙烯专用料方面,进一步开发性能独特、适销对路的产品牌号,如透明聚丙烯、高抗冲聚丙烯、聚丙烯管材料等;在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方面,进一步开发差异化的高端光伏料、高端鞋材料、涂覆料等,拓宽产品应用范围;在环氧乙烷及其衍生物产品方面,开发绿色特种表面活性剂、特种聚醚、高性能减水剂和功能性分散剂等产品,满足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

  郑月明表示,公司将依托中国科学院相关院所在化工新材料领域的研究力量和创新资源,通过“创新联盟+转化平台+产业基金”三位一体的运作模式,建设“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推动创新技术有效转化为生产力,为公司发展提供技术储备和创新资源。

  近10亿募集资金用于产能扩张

  郑月明表示,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成投产后,公司产能将得到较大幅度的提高,为公司进一步拓展市场、扩大市场份额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先进高分子材料及特种化学品等行业高速发展的背景下,公司募投项目产品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及利润水平预计将会上升到新的台阶。

  公司首发募集资金中,3.44亿元将用于“10万吨/年副产碳四碳五综合利用及烯烃分离系统配套技术改造项目”。公司表示,该项目意在“挖潜”,既能提高装置运行效率,也可将公司副产品碳四、碳五资源充分利用,将其转化成附加值更高的乙烯和丙烯,供下游装置进行深加工,提升公司的整体效益。

  公司将利用2.55亿元募集资金投资建设“EVA装置管式尾技术升级改造项目”,该项目可以充分利用现有的乙烯资源,提高现有EVA装置产能,提高装置生产附加值更高的新产品的能力,进一步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3.29亿元募集资金用于“6.5万吨/年特种精细化学品项目”,规划产品聚焦于生态、环保、节能、高效等特种精细化学品,扩大环氧乙烷衍生物的业务规模,提升高端特种表面活性剂和聚醚产品的比例和市场占有率,巩固行业领先地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