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湘财股份:拟定增募资不超60亿元 增资湘财证券及支付大智慧部分收购款等

宋维东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宋维东)湘财股份(600095)11月27日晚公告称,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8.05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6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拟用于增资湘财证券、支付收购大智慧15%股份的部分收购款、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借款。湘财股份表示,此次定增事项有助于增强公司及湘财证券的资本实力和行业竞争力,提升公司风险抵御能力。同时,通过募投项目的实施,公司及湘财证券的行业竞争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持续盈利能力也将不断增强。

  今年上半年,哈高科完成了发行股份购买湘财证券事项。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后,哈高科主营业务转型金融服务业。同时,为适应重大资产重组后的经营及业务发展需要,哈高科中文名称变更为“湘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变更为“湘财股份”。

  湘财股份表示,在公司完成对湘财证券99.7273%股份的收购后,湘财证券成为公司控股子公司。湘财证券借助上市公司平台建立持续的资本补充机制,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功能和优势,不断加大融资融券、证券投资、金融科技等领域的投入,降低融资成本,扩大业务规模,提升品牌形象和综合竞争力,在未来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位置。

  对于此次募资增资湘财证券,湘财股份表示,面对日趋激烈的行业竞争,湘财证券亟需求变谋新,而充足的净资本是拓展业务规模、优化业务结构、提升市场竞争力、巩固并扩大市场份额的基础。目前,湘财证券的资本规模与行业领先的证券公司之间仍存在较大差距,湘财证券转型发展受到一定制约。湘财证券有必要借助资本市场的融资优势,进一步夯实资本实力,加快业务转型发展步伐,为新一轮的行业竞争提供必要的资金保障。

  同时,面对新发展形势,湘财证券急需拓宽融资渠道,抓住直接投资、融资融券、互联网金融等创新发展机遇,构建多元化业务结构,积极探索创新业务,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增加收入来源。此外,湘财证券有必要通过融资优势,进一步补充资本实力,降低流动性风险,提高风险抵御能力,为业务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据悉,湘财股份此次将使用42亿元增资湘财证券,分别投向证券自营与直投业务,金融科技、风控合规建设,证券经纪业务及网点布局优化、资本中介业务(融资融券和股票质押等)。

  此外,为支持湘财证券金融科技赋能证券业务的经营发展战略,湘财股份此前计划现金收购新湖集团持有的大智慧15%股份,以推动湘财证券与大智慧在产业链上下游深度合作,助力湘财证券深入推进金融科技战略,提升资产管理、财富管理、信用业务与投资管理能力,有效构建金融科技平台,强化资源整合能力,发挥业务协同效应。

  据悉,湘财股份收购大智慧15%股份共需支付现金对价26.74亿元。此次,湘财股份拟投入不超过13亿元募集资金用于支付部分收购款。

  湘财股份表示,截至目前,公司与交易对方签订了大智慧15%股份收购协议,尚未完成股份过户相关手续。根据收购资金安排,公司将通过股权融资方式筹措部分收购款。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用于支付部分股份收购款,有助于上述收购的完成和收购目标的实现,符合公司经营发展实际需要;同时,有利于降低公司财务风险,提升综合经营能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