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南模生物:聚焦生命科学研究和新药研发领域

傅苏颖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海南方模式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南模生物”)科创板上市申请日前获受理。公司主要从事基因修饰动物模型产品及技术服务相关业务。公司此次拟募资4亿元,用于上海砥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物研发基地项目(南方模式生物)、基因修饰模型资源库建设项目、人源化抗体小鼠模型研发项目、基于基因修饰动物模型的药效平台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自主研发模型超过5000种

  公司通过以CRISPR/Cas、ES细胞打靶等基因编辑技术的应用创新为先导,打造了以模式生物基因组精准修饰、基因功能表型分析、药物筛选与评价为核心的技术平台,构建了覆盖人类基因的活体模型资源库,为人类基因组功能诠释、疾病发病机制阐明和新药新靶点发现提供相应的研究模型和技术手段,助力科研单位、创新药公司及CRO公司提升研发效率和创新水平。

  自本世纪初人类基因组计划完成后,随着基因功能研究的不断深入和基因编辑技术的突破性进步,从基因水平探究疾病机制已是生命科学研究的重点领域,“靶向化、精准化”已成为全球生物医药行业的发展方向。公司提供的基因修饰动物模型能够对特异性基因位点和药物靶标进行模拟,是实现基因功能研究和药物研发“靶向化、精准化”的重要工具,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自成立以来,在肿瘤、神经退行性疾病、精神疾病、代谢性疾病、炎症、罕见病等基因功能研究和药物研发领域,公司已累计研发出各类基因修饰动物模型超过1万种。其中,公司自主研发模型超过5000种,尤其在PD-1、PD-L1、CTLA-4、CD47、TIGIT等免疫检查点、APOE4型阿尔兹海默症、A/B型血友病等前沿、重点的疾病研究领域,均建立了人源化小鼠及相关疾病模型,得到科研单位和药物研发企业的广泛应用。

  凭借规模化的模型研发构建能力和丰富的模型资源储备,公司良好服务于国家和地方的产业创新战略,先后成为国家科技部“863”计划生物技术领域疾病动物模型研发基地、上海市模式动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市模式生物技术专业服务平台、上海市比较医学专业技术服务平台,是上海市“小巨人”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同时,公司与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等著名科所院校,瑞金医院、中山医院、华山医院等知名医院,药明生物、信达生物、恒瑞医药、百济神州、中美冠科等知名创新药研发公司和CRO公司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

  未来,公司将继续丰富动物模型资源库,提高自主研发品系的供应能力;同时,强化针对重大疾病和罕见病相关基因的动物模型研发,扩充人源化药物靶点模型种类,进一步适应靶向药物、抗体药物、细胞及基因治疗等精准药物的研发需求,持续提供适用的实验动物模型和配套的临床前研究服务;持续提升精准医疗趋势下的企业竞争力。

  研发投入逐年递增

  公司自成立起即确立以创新研发为先导的发展方向,经过20余年的研发积累,目前在基因修饰动物模型构建技术和策略方面掌握了核心技术,并依托于该等技术开展主营业务。报告期内(2017年-2019年以及2020年上半年),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1039.12万元、1760.26万元、2868.59万元以及1650.95万元,分别占营业收入13.62%、14.49%、18.53%以及21.32%。公司累计研发投入7318.90万元,占累计营业收入的比重为17.02%。

  公司称,研发投入逐年递增,主要系公司所处行业模型品系是主要竞争力之一,公司为保持在国内市场的现有竞争优势并缩小与国际一流企业的差距,致力于丰富内部基因修饰动物模型品系及新技术开发,内部研发平台建设力度加大,报告期内始终保持大额的研发投入并逐年增长。

  公司专注于基因修饰动物模型产品和技术服务研发体系的构建,自成立以来逐步建立完善了小鼠、大鼠、斑马鱼和线虫的基因修饰模型研发体系,实现了从基因信息分析到模型构建的一站式研发模式,利用多层次的模式生物体系建立了系统的基因功能体外分析、动物模型研发、体内表型分析和动物药效评价的人类基因功能研究和新药发现的科研服务能力。

  截至2020年6月底,公司员工总数为315名,其中研发人员为102名,占员工总数的比例为32.38%。

  研发人员对于科技企业的经营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为更好地吸引、保留和激励人才,公司设立了员工持股平台,对核心技术人员和关键岗位人员进行股权激励,最大限度地激发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及创新活力。

  在技术成果保护方面,公司十分注重对创新技术的产权保护,并相应制定了知识产权的管理办法和保密制度,加强创新技术的专有性,巩固公司的技术优势;有效保护了公司创新成果。

  主营业务突出

  凭借领先的基因修饰动物模型研发构建能力、丰富的模型储备和杰出的技术服务水平,公司与一批知名的科研客户和工业客户稳定合作,形成了领先的行业地位。公司营业收入规模逐年扩大,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0.76亿元、1.21亿元、1.55亿元和0.77亿元,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6.70%、44.32%、50.55%及55.45%。营收规模逐年扩大的同时,毛利率水平整体同步提升。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由基因修饰动物模型产品、基因修饰动物模型技术服务及模型购销业务构成。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0.76亿元、1.21亿元、1.54亿元和0.77亿元。2017-2019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年复合增长率为42.45%。公司主营业务突出,其他业务收入金额和占比均较小。

  基因修饰动物模型产品主要指根据客户需求向其提供动物模型,可进一步细分为定制化模型、标准化模型、模型繁育等。基因修饰动物模型产品各年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均超过80%,为公司主要收入来源。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1898.52万元、3219.89万元、3897.35万元和5763.90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24.89%、26.51%、25.18%和37.22%(年化占比)。

  南模生物称,公司客户以知名科所院校、医药公司、CRO公司和综合性医院为主,在多年业务合作中,公司款项回收情况总体良好。但随着经营规模的扩大,公司应收账款规模可能进一步增加,若公司主要客户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情况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公司将可能面临应收账款不能及时足额收回的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