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集团总经理奚国华:建设“数字中信” 打造科技型企业集团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记者1月7日从中信集团获悉,围绕关键领域开展科技创新解决“卡脖子”技术已写入中信集团“十四五”发展规划当中。中信集团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奚国华表示,数字经济在中国GDP中的占比将超过50%,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将成为国际一流企业集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标。中信集团将大力建设 “数字中信”,进一步释放数字化红利,致力于成为一家科技型卓越企业集团。

  奚国华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制造业有了长足进步,但在核心技术、标准、操作系统和工业软件等高端领域仍有空间。国家“十四五”规划建议明确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中信集团大力加强科技创新,并在先进制造和新材料等业务领域做出了明确规划。

  近期,华龙一号全球首堆——中核集团福清核电5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标志着中国打破国外核电技术垄断,正式进入核电技术先进国家行列。这一超级工程的背后,中信集团下属重型装备制造企业中信重工为华龙一号实现核心装备国产化和突破“卡脖子”技术做出了贡献。

  根据规划,中信的先进智造板块要成为弯道超车领域的开拓者,在“卡脖子”等关键技术领域实现突破,成为先进制造业的排头兵,同时,持续强化汽车零部件和重型机械装备领域的领先优势,并深入开展特种机器人、工业软件、芯片产业链等战略新兴领域的布局探索,打造一批高精特新的隐形冠军。先进材料业务板块要成为产业链安全的保障者,大力发展汽车轻量化材料、高强度钢材、高强度合金等特种材料,致力于在特种新材料上填补国内空白,在特种原材料上弥补国家稀缺资源。

  “数字化是当下科技创新的重要内容,正在重建产业发展模式,重育企业核心竞争力,重构企业发展价值。”奚国华表示,中信将通过数字化应用创新,在先进智造板块和先进材料板块打造数字化领军企业,加快传统业务数字化转型。

  近年来,中信集团大力实施数字化转型,积极培育具有产融结合特色的中信产业互联网生态。中信云是国内首个采用云中介模式的数字化基础设施平台,推动全集团系统架构云化转型率超过74%,处于同业领先水平。“中信优享+”初步构筑了零售业务生态圈,平台累计注册用户已超过1.1亿人。此外,集团有多个项目入选工信部物联网关键技术平台应用类项目和工业互联网重大研究专项,并在智慧金融、智能制造、智能建造、智慧水务、智慧育种等领域培育出一批示范项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