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东软集团:全场景疫情病原体检测信息系统助力石家庄全员核酸检测

宋维东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宋维东)中国证券报记者1月12日从东软集团(600718)获悉,石家庄市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全面应用了东软集团开发的全场景疫情病原体检测信息系统,检测效率大幅提高。

  据悉,全场景疫情病原体检测信息系统由东软集团联合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刘勇(辽宁省新冠病毒检测专家组组长)团队合作研发。该系统致力于减轻人工登记弊端、提高采集效率、保障检测质量、助力政府精准决策。通过一系列科学论证和试点应用,该系统已陆续在大连、沈阳的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中得到广泛应用,极大地提高了核酸检测速度,为阻断疫情蔓延争取了时间。

  该系统具有精准、高效和低投入等特点。具体来看,采集管、转运箱全部实施条码化管理,流转过程实现信息全闭环;系统可根据条码快速定位阳性患者及其所在社区;各环节工作量、工作效率、质量和资源投入情况通过趋势图、地图等可视化方式在大屏幕上实时展现,助力政府抗疫工作精准决策。

  标本采集人员只需预先下载安装手机APP应用,通过5分钟培训即可掌握操作要领;系统基于身份识别技术,同时融合“十合一”采集模式,信息采集的速度是之前手工登记模式的三倍以上,实验室标本登记速度提高三倍以上。此外,标本的采集、转运和接收过程所有操作可以通过手机APP完成,无需增加额外的硬件投入,不会给防疫战备资源储备和管理增加负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