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天安财险“爆雷” 西水股份去年预亏87亿元

夏子航上海证券报·公司

  西水股份昨晚在2020年度业绩预亏公告中表示,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20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7.36亿元,同比下降356.20%左右。预计扣非后的净利润为-271.23 亿元,同比下降3047.72%左右。

  西水股份表示,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本期上半年天安财险对投资资产计提大额减值,以及自2020年7月17日起不再将天安财险纳入合并范围,对天安财险会计核算方法由长期股权投资转换为金融工具核算所致。

  公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西水股份子公司天安财险持有的信托产品等资产到期后发生实质性违约。

  西水股份称,2020年7月17日,天安财险被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实施接管。从接管之日起,天安财险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停止履行职责,相关职能全部由接管组承担。因此,公司不再拥有对天安财险的控制权,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公司不再将天安财险纳入合并财务报表的合并范围,对天安财险的股权投资指定为非交易性权益工具投资,将其转入金融工具核算。

  西水股份同时更正2020年三季报。西水股份称,经公司财务人员自查发现,未将对天安财险会计核算方法变更产生的投资收益计入非经常性损益,更正后,前三季扣非净利由亏损87.49亿元扩大至亏损271.17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