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海和药物专注抗肿瘤创新药物研发

熊永红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上交所受理了海和药物科创板首发上市申请。公司本次拟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22103.5771万股,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拟用于新药研发等项目并补充流动资金。上述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合计约为31.5亿元。

  重视研发

  海和药物是一家专注于抗肿瘤创新药物发现、开发、生产及商业化的自主创新生物技术公司。

  公司符合并适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第二十二条第二款第(五)项规定的上市标准: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40亿元,主要业务或产品需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市场空间大,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医药行业企业需至少有一项核心产品获准开展二期临床试验等。

  2017年至2019年及2020年1-9月份(报告期),海和药物分别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7297.99万元、-42756.8万元、-29346.24万元和-42799.23万元。

  公司高度重视研发团队建设,打造了一支拥有丰富行业经验和优良教育背景的研发团队。截至2020年9月30日,公司拥有研发人员158人,占员工总数的87.29%。

  针对未来发展战略,公司指出,计划短期内全力推进核心产品的上市申请及批准,完成泰州生产基地建设,建立优化自有营销网络,实现产品上市销售,打通涵盖新药研发、生产、销售及商业化的全价值链,并同步推进其他产品的临床试验,力争早日扭亏为盈。长期看,公司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及人才队伍建设,继续深耕抗肿瘤治疗领域。

  巩固主业

  公司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拟用于新药研发项目、泰州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上述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合计约为31.5亿元。

  新药研发项目主要涉及肿瘤治疗领域,实施主体为海和药物。公司指出,创新药物领域具有研发难度高、技术迭代升级较快的特点,只有不断增加研发投入,推动新产品开发,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保持行业地位和核心竞争力。

  报告期内,公司累计研发投入7.95亿元,最近三年研发费用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78.04%。随着公司研发管线的不断推进,公司现有的研发设备配置、试验场地条件及人才储备等已难以满足快速推动研发项目的需求。新药研发项目的顺利实施,将有利于公司增强研发实力,引进高端研发人才,配置先进设备、仪器及软件,进一步完善和开发核心技术平台,有利于公司快速推进研发管线的开发进度,巩固公司行业地位,保持竞争优势。

  泰州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将通过新增建筑面积75274平方米的固体制剂车间、口服液车间以及与之配套的办公、研发、质检、仓储、动力、环保等辅助设施,采购约178台(套)主要仪器设备,从而达到公司在研产品产业化、规模化生产的需求,大幅提升公司产能。

  此外,公司综合考虑行业发展趋势、自身经营特点、财务状况以及未来规划等,拟使用8亿元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公司表示,本次募集资金项目紧紧围绕公司的主营业务展开。项目涉及生产厂房建设,建设完成后,新增的固定资产和设备将会增加一定的折旧金额。而药物研发项目不能直接带来经济效益,公司产品实现商业化预计仍需一定时间,短期新增的折旧费用、研发费用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的利润水平和净资产收益率。

  长期看,随着募集资金项目的逐步实施,涉及品种正式投产后,公司将不断增强市场竞争力,提升持续盈利能力。

  提示风险

  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在技术、经营等方面存在风险。

  作为新药研发型企业,公司目前暂无药品获得商业销售批准,报告期内的持续研发投入以及经营相关开支导致公司尚未实现盈利。公司未来销售收入的产生取决于公司药品研发情况、药品上市获批情况、药品生产、市场推广及销售、同类产品市场竞争等多方面因素,公司存在收入无法按计划增长的风险。

  同时,由于公司将继续扩大开发在研药物,未来将持续保持较大规模的研发投入。若新药上市申请及商业化不及预期、新药市场推广带来的高额费用等均可能导致公司亏损持续扩大,从而对公司的日常经营、财务状况等方面造成不利影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