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需求大增 锂电池生产企业纷纷扩产

崔小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春节期间,因订单饱和,根据生产计划,我被安排值夜班。车间的生产每天如常,热火朝天。”国轩高科合肥直属工厂一名员工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由于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旺盛,多家锂电池制造企业订单大增,春节期间都在加班生产。

  订单饱和

  为满足下游客户需求,国轩高科位于合肥、庐江、唐山、青岛和南京的各个基地也在加班加点生产。

  国轩高科唐山公司董事长葛道斌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春节期间,国轩高科唐山基地基本上处于满负荷生产状态。“为了赶订单,春节期间有一半以上的员工在加班。一些下游重点客户为了确保电池供货,主动为公司加班员工提供补助,除夕、初一、初二每人每天补助400元。”

  而宁德时代在春节前的一则招工通知也直接反映了公司订单饱和的情况。公司称,因订单大增,为鼓励大家春节继续加班,以保证公司出货,设立了重大奖金激励。

  宁德时代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对于留守员工,除薪酬待遇激励外,从除夕至大年初三,对于上班打卡的员工,每天都可获得88元红包。

  随着全球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多家锂电池生产厂商纷纷扩大产能。

  据国轩高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目前规划扩充产能,部分基地和生产线还在建设中,预计2025年产能可达到100GWh。

  宁德时代也在近两月内豪掷近680亿元扩充产能。根据宁德时代近几年的增产扩产计划,在宁德湖东、宁德湖西、溧阳一期二期以及西宁生产基地,已规划投资总产能为367Gwh。

  除了上述两家企业外,据记者不完全统计,LG、SKI、亿纬锂能、中航锂电等超10家国内外动力电池企业都在加速“跑马圈地”。

  需求提升

  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确定,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不少企业争相布局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等相关产业。

  韩国市场研究机构SNE Research公布的2020年全球动力电池市场数据显示,全球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出货量一共达213GWh,同比增长34%。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9.4万辆、17.9万辆,环比分别下降17.8%和27.8%,同比分别增长285.8%和238.5%,创下同期单月销量新高。中汽协预测,新能源汽车行业将继续迎来高增长,2021年销量可达180万辆。

  前瞻产业研究院指出,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扩大,动力性锂电池需求量将大幅提升。同时,手机、电动车、电动工具、数码相机等行业的快速发展,对锂电池的需求将不断增长,预计到2026年我国锂电池行业市场规模将超过2600亿元。

  华创证券指出,2021年重点关注动力电池板块三条投资主线:具备全球竞争力的稳健龙头标的,终端需求爆发、供需结构偏紧带来的量价齐升标的,以及业绩或基本面预计存在巨大反转且市场争议性很大、存在预期差的弹性标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