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数字化转型提速 银行系金融科技子公司增至13家

证券日报

  “善谋者远”,正是银行系金融科技子公司当下的写照。

  近日,银行系金融科技子公司家庭迎来了第13位成员。天眼查信息显示,廊坊易达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廊坊易达科技”)日前成立,廊坊银行持股比例为99%。

  

  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数字经济时代,利用数字技术提升业务能力、降本增效,是银行业未来关键的竞争力之一。”于百程进一步指出,“廊坊银行在中小银行中具有一定代表性。其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一方面可以服务本行数字银行建设;另一方面,因为其更懂区域银行的痛点,也可将其科技经验对外输出。”

  廊坊银行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

  据天眼查信息显示,廊坊易达科技注册资金为200万元,远低于其余12家银行系金融科技子公司。其经营范围包括:互联网信息服务、技术服务、技术开发、技术咨询、软件开发、数据处理和存储支持服务等。

  另据官网显示,廊坊银行2000年12月份成立,目前总资产已突破2000亿元,客户数超过550万。目前该银行内部已有金融科技部、互联网金融事业部、消费金融事业部等相关部门。

  “银行内部存在金融科技部,与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并不冲突。”于百程分析称,成立独立的金融科技子公司,在制度、人才、激励等各方面可以更加灵活,更有利于科技实力的打造。在业务方面,大多数银行系金融科技子公司首先会服务于本行和业务合作方,然后会将解决方案输出给其他中小银行机构等。

  记者还发现,廊坊银行对金融科技方面的人才招聘也较为重视。官网显示,其总行招聘金融科技定向生,主要从事数据应用开发、数据分析挖掘、风险模型算法等工作,重点招收信息技术类、经济金融类专业背景者,旨在打造“金融+科技”型专家。

  但目前“金融+科技”复合型人才确实较为紧俏。根据人力资本研究机构怡安翰威特发布的《金融行业科技人才管理趋势报告》显示,2019年,有接近40%的公司增加金融科技人才编制。在中国金融科技招聘领域,行业内的人才争夺也较为激烈。

  小花科技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银行在金融、科技领域的投入正在加大,对人才争夺是金融科技欣欣向荣的缩影。随着金融数字化转型进程的不断深化,抢人大战也逐步进入白热化状态,既反映出市场机构对科技基础设施与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视,也预示着科技驱动金融业务具有光明的发展前景。”

  金融科技服务机构竞争加剧

  事实上,近几年来,在“金融+科技”浪潮的冲击下,银行已加快数字化转型进程,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就是其中的一大尝试。

  2015年7月,央行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同年11月,兴业银行在上海成立兴业数字金融服务(上海)股份有限公司。随后,招商银行、光大银行等股份制商业银行开始纷纷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2018年以后,银行业数字化转型提速,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等大型银行纷纷入局。

  于百程表示,“从行业角度看,目前各家金融科技子公司大多分成对内服务和对外服务,这是由各家科技子公司的发展阶段和资源能力所决定的。但从中长期看,独立发展的金融科技子公司,未来都将是内向和外向业务相结合的发展模式。”

  随着银行系金融科技子公司的金融科技服务业务由内向外发展,未来各类金融科技服务机构之间的竞争也将随之加剧。

  “未来各类金融科技服务机构间都将面临竞争关系。”于百程指出,“目前对外输出金融科技服务的公司中,除了银行系金融科技子公司外,还包括BATJ等互联网巨头、专业第三方金融科技服务公司等,这两类都具有提供综合性解决方案的能力,与银行系金融科技子公司势必形成竞争关系。”

  伴随竞争的加剧,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大智认为,银行系金融科技子公司想要在竞争中“立足”,仍需要找准自身定位和运营优势。他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地方性银行成立的科技子公司,应该寻求差异化竞争,从打造自身特色金融科技服务出发,立足于本地,先服务好本地的金融及类金融机构,巩固本地市场优势,在完善产品和技术后,进一步为其他机构提供服务。”

  苏筱芮坦陈,“目前,大多数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的服务定位是两个,先是聚焦于内部科技能力建设,然后是培育对外输出技术的能力。预计廊坊金融科技子公司亦将延续这一路径,在城商行建立金融科技子公司的过程中发挥作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