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海底捞:2020年实现净利润3.1亿元

潘宇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潘宇静)海底捞3月23日晚间发布年报,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6.14亿元,同比增长7.8%;净利润为3.10亿元,同比下降86.8%,但抹平2020年上半年9.65亿元的亏损,实现盈利。

  公告显示,公司餐厅网络拓展是整体收入增长的主要驱动力。2020年,公司新开门店544家,全球门店数量达到1298家。门店增加也创造了更多的就业岗位,员工总数突破13万人。

  据海底捞方面介绍,自2020年三季度起,海底捞全面提高中国大陆门店一线员工基本工资的标准,包括计件工资单价及员工底薪标准。根据全国不同城市情况,基本工资标准调整为每月增加200元到1600元不等。全年翻台率3.5次/天,其中2020年下半年的平均翻台率已回升至2019年同期的75%以上。

  在新技术方面,2020年海底捞先后新建和改造超过50家新技术餐厅,智能出菜机、中央厨房直配成品菜、智能配锅机等新技术设备得到进一步推广应用。

  海底捞方面表示,出菜机、中央厨房直配成品菜等设备和技术得到进一步推广。智能化配锅机已在多家门店应用,让更多的顾客在海底捞能品尝到更符合个人口味的定制火锅锅底,实现“千人千味”。目前,传菜机器人在超过900家门店部署,超1000家门店引入了后厨清洗设备。

  公告显示,海底捞餐厅的收入是公司主要收入来源,占公司总收入的比例为95.9%。顾客人均消费从2019年的105.2元上升至2020年的110.1元。外卖业务收入从2019年的4.49亿元上升到2020年的7.18亿元,同比增长60%。

  公告显示,未来海底捞管理层将在坚持“连住利益,锁住管理”的管理理念下,继续从“顾客满意度”和“员工努力度”两个层面去全面考核门店流程制度、业务操作等核心工作是否真正全面落地,保证门店店长、家族长、教练及董事会形成联动模式,让公司得以持续健康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