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诺唯赞称去年上半年业绩大增存偶发性

回复科创板IPO申请首轮问询

熊永红 傅苏颖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诺唯赞日前回复了科创板IPO申请首轮问询,涉及公司主要产品等方面的问题。对于2020年1-6月营收大幅增长的原因,公司表示,为新冠肺炎疫情所致,具有偶发性,未来经营业绩增长存在不可持续的风险。

  公司此次拟募资12.25亿元,用于公司总部及研发新基地项目、营销网络扩建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拥有500多个终端产品

  诺唯赞是一家围绕酶、抗原、抗体等功能性蛋白及高分子有机材料进行技术研发和产品开发的生物科技企业,依托于自主建立的关键共性技术平台,先后进入了生物试剂、体外诊断业务领域,并正在进行抗体药物的研发,是国内少数同时具有自主可控上游技术开发能力和终端产品生产能力的研发创新型企业。

  根据招股说明书,公司生物试剂形成了PCR系列、qPCR系列、分子克隆系列、逆转录系列、基因测序系列、Bio-assay系列、提取纯化系列、基因编辑系列和细胞/蛋白系列等产品系列;自主研发、生产的POCT诊断试剂包括量子点免疫荧光试剂、胶乳增强免疫比浊试剂和胶体金免疫层析试剂等。

  自成立以来,公司已开发出200余种基因工程重组酶、1000余种高性能抗原和单克隆抗体等关键原料,拥有500多个终端产品,可广泛应用于科学研究、高通量测序、体外诊断、医药及疫苗研发和动物检疫等领域;公司销售的用于体外诊断领域的生物试剂主要用于生产分子诊断试剂,公司自产的POCT诊断试剂及配套仪器主要为免疫诊断类产品。

  基于体外诊断产品关键原料—酶、抗原、抗体的自主研发与生产能力,公司可以自主开发稀缺指标检测试剂。

  公司主要产品与主要业务受到监管层的关注。问询函要求公司补充披露,实现体外诊断产品关键原料抗体、抗原自主研发与生产的产品具体内容及诊断领域。

  2017年-2019年及2020年1-6月(报告期),公司生产的量子点免疫荧光试剂、胶体金免疫层析试剂及胶乳增强免疫比浊试剂所用关键原料抗体、抗原自产比例较高,保持在95%以上;针对荧光PCR核酸检测试剂,原材料中所用酶均由公司自产,其余原辅料及耗材由公司外购取得。公司存在对外销售体外诊断产品关键原料抗体、抗原的情形。

  拟募资12.25亿元

  公司此次拟募资12.25亿元,用于公司总部及研发新基地项目、营销网络扩建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本次募集资金拟投资项目紧密围绕公司主营业务以及核心技术展开。其中,公司总部及研发新基地项目以增强公司对生物试剂、体外诊断产品的研发能力为目标,通过构建研发场所、购置研发设备、招聘研发人员等方式进行,在生物试剂方面进行现有产品的迭代升级和新产品的研发,在体外诊断产品方面围绕心脑血管系列、炎症感染系列、呼吸道系列等领域进行研发,以丰富产品种类、扩充产品线等,增强公司从原料到试剂的全产业链研发优势,有利于提升公司产品及技术的先进性,增强整体研发实力及自主创新能力,扩大公司产品的业务覆盖范围。

  营销网络扩建项目旨在进一步增强公司的营销网络布局、提高市场营销能力和营销服务能力,将扩建及新建营销服务网点、投入必要的硬件设施、招募具有丰富服务经验和营销经验的人员,有利于提升公司的品牌形象,增强公司产品的市场影响力,提高公司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补充营运资金可提升公司的资金实力,满足公司日常经营的资金需求。本次募集资金拟投资项目与公司现有主要业务与核心技术密切相关,有利于支持与推动公司业务持续、健康发展。

  业绩大增存偶发性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12亿元、1.71亿元、2.68亿元及7.93亿元,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其中,2020年1-6月营收较2019年全年增长196.49%。

  公司表示,2020年1-6月经营业绩大幅增长为新冠肺炎疫情所致,具有偶发性,未来经营业绩增长存在不可持续的风险。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于2020年3月13日取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核发的医疗器械注册证,有效期为一年,存在不能延续注册的风险。

  监管层要求公司补充披露,2020年全年的业绩预测情况;结合2020年疫情期间及疫情稳定后的业绩表现、国内疫情走向的预测情况及疫苗接种后对诊断试剂盒需求的影响、报告期新增产能的折旧摊销情况,分析公司未来业务收入及经营业绩是否存在下降的风险。结合国内检测试剂盒的采购政策,说明集中采购等政策对公司销售业绩的影响。

  公司预计,2020年营业收入总额为15亿-16亿元,预计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亿-8.5亿元。

  公司称,2020年年中以来,我国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逐步好转,总体已得到有效控制。2020年7-12月,公司主营业务收入预计为7亿-8亿元。报告期内,公司POCT诊断试剂业务规模相对较小,扣除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的销售收入后,公司POCT诊断试剂销售收入分别为24.45万元、652.46万元、2780.40万元及2172.45万元。因此,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公司经营业绩增长具有偶发性,公司未来经营业绩增长存在不可持续的风险。同时,随着经营规模的逐步扩大,公司相应加大了固定资产投资,固定资产账面原值、账面净值分别由报告期初的1446.06万元、1112.25万元增加至报告期末的8492.76万元、6441.37万元。公司表示,如果固定资产因疫情逐步得到有效控制而出现闲置或产能利用率下降等情况,未来相关固定资产所产生的折旧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公司指出,各地陆续开展了针对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的挂网采购、招标采购,已对公司检测试剂盒的销售单价造成了一定不利影响。在后续的挂网采购、招标采购中,如果公司中标情况不理想,将对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