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金公司2020年净利增逾7成 加快做强做大步伐

张利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3月30日晚间,中金公司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中金公司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236.6亿元,增长50.17%;实现净利润72.07亿元,增长70.04%;每股收益1.6元,增长61.38%。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80元(含税)。

  中金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中金公司各项业务继续保持快速发展,经营效益持续提升,公司网络和客户覆盖进一步加强,业务协同数字化转型取得积极成效,做大做强步伐明显加快。

  主要业务取得全面发展

  2020年,中金公司主要业务取得全面发展:资产管理业务较2019年实现收入大幅增长,投资银行业务、股票业务及财富管理业务也实现收入显著增加。具体来看,2020年投行营收增长55.63%,主要是由于股权融资承销业务手续费及佣金收入显著增加;股票业务部分增长71.23%,主要是由于2020年股票市场行情向好,场外衍生品业务规模随客户交易需求上升而增加,使得相关投资收益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大幅增加;固定收益业务营收增长24.35%,主要是由于以公允价值计量的债券投资规模增加,使得相关投资收益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大幅增加。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中金公司计提信用资产减值准备合计9.73亿元,较2019年有所增加,公司称,主要为对融资融券、股票质押及约定购回等融资类业务、应收款项及其他应收款计提的信用资产减值准备。

  此外,2020年6月,中金公司与腾讯成立合资金融科技公司金腾科技,开创中国证券业先河。业内对此模式下金融科技对证券公司财富转型带来的作用保持关注。中金公司称,2020年金腾科技与中金财富联合通过数据化运营手段,面向富裕客户进行定向营销,并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运营模式。

  进入公司战略落实关键年

  2020年11月,中金公司在A股上市,募集资金人民币130亿元,进一步扩充资本实力。中金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统筹运用“A+H”双融资平台,为业务健康快速发展提供有力的资本支持。

  该负责人表示,2020年,公司财富管理板块整合进展良好,柜台交易系统整合落地实施,人员管理融合加速推进。公司将继续围绕系统整合和管理机制创新,稳步推进整合工作,促进发挥“1+1>2”的整合效应。

  对于2021年发展规划,该负责人称,2021年是中金公司深化战略落实和数字化转型的关键之年,公司将以推进落实“数字化、区域化、国际化”和“中金一家”的“三化一家”战略部署为重点,加大资源投入、完善网络布局、加快转型发展、夯实中后台能力,力争规模体量和发展质量再上新台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