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振芯科技董事长莫晓宇:“十四五”期间重点发展集成电路产业

康曦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20年振芯科技向投资者交出了一份靓丽成绩单,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2.38%和1657.46%。振芯科技董事长莫晓宇近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紧抓北斗三号全球组网及集成电路市场需求增长的机遇,超额完成了2020年经营目标。“十四五”期间,公司将重点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围绕上下游延伸,保持在射频、转换器等数模混合芯片领域的技术领先地位。同时,加快推进北斗三代卫星导航终端产品迭代,“十四五”期间争取实现跨越式发展。

  芯片领域保持优势

  2020年振芯科技实现营业收入5.77亿元,同比增长22.3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061.05万元,同比增长1657.46%。2021年一季度,公司业绩继续大幅增长,实现营业收入1.7亿元,同比增长152.0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766.15万元,同比增长717.81%。

  莫晓宇表示,通过技术创新,2020年公司中标多个重大项目,部分项目公司甚至是四川省唯一中标企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截至2020年末,公司未确认合同金额7.1亿元,预计2021年和2022年仍会有较好发展。

  莫晓宇表示:“未来公司核心业务将聚焦集成电路产业,围绕产业链布局上下游。”振芯科技将坚持“产品化”战略,加快提高核心元器件的原创、设计、工艺水平,深度开展整机所需低功耗、小型化、智能化等的集成电路产品创新和先进集成工艺突破,保持在射频、转换器等数模混合芯片领域的技术领先地位,成为射频、频综、视频及高速接口等核心器件主要供应商。

  “在芯片技术领域,只有第一和第二的位置,排名第四基本没有生存空间。目前,公司在北斗三号基带芯片领域处于前二位置,未来要继续保持这一竞争优势。”莫晓宇说。今年4月,公司发布定增方案,拟募资不超1.85亿元,主要用于北斗三号多功能核心芯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该项目通过自主研发设计,生产多款对北斗三号信号体制进行全面支持的核心芯片,提升制造工艺,大幅提高北斗核心芯片的性能,并降低功耗,适应北斗终端小体积、低功耗的需求,推进北斗导航系统的产业化进度。

  “目前,公司的芯片大部分采用40nm及以上的工艺。本次募投项目拟采用28nm及以下的先进流片工艺。若突破芯片工艺瓶颈,公司在北斗三号基带芯片领域技术有望排在第一位置,进一步提升公司在北斗芯片领域的竞争力。”莫晓宇称。

  对于集成电路的发展前景,莫晓宇表示,受益于5G、AI、物联网等产业升级及快速发展,全球半导体市场回暖,集成电路产业将处于上行周期。

  北斗业务爆发式增长

  北斗导航业务是振芯科技“十四五”期间将大力发展的业务之一。莫晓宇表示,将进一步探索北斗在导航、通信、定位等领域的应用,形成具备产业化、规模化发展优势的产业链,保持公司的领先地位。同时,积极开展基于位置服务和信息服务系统应用的“5G+物联网+北斗”的技术研究。

  受益于北斗系统全球组网,振芯科技北斗终端及运营业务2020年实现销售收入2.51亿元,同比增长60.3%,2021年一季度实现收入8298.6万元,同比增长444.94%。

  2020年,公司深入开展北斗三号核心产品及新场景下北斗应用的研究,实施了北斗三号基带设计及终端研发项目85项。其中,新立项57项目,突破了多项北斗三号核心产品关键技术。在北斗三号终端核心器件基带设计技术方面,实现了RNSS、全球短报文和RDSS功能的整合,时间特性、接收灵敏度和窄带抗干扰能力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基于掌握的北斗基带技术,利用北斗链路实现了语音与图像的传输,完成了国内首批北斗三号手持及指挥机的研制及生产,取得了多款型号终端测评第一的成绩。

  北斗市场拓展方面,公司重点产品包括北斗车载设备、手持设备、机载设备、船载设备及北斗模块销量实现稳步增长。新产品方面,推出了应急终端、北斗器件、智能监测终端、组合定位车载终端等,满足行业用户需求。

  抓住机遇跑马圈地

  视频图像安防监控是振芯科技的三大主营业务之一。振芯科技是国内安防监控领域产品及解决方案提供商,业务涉及平安城市建设、智能交通领域、应急指挥管理、图像综合应用等领域。莫晓宇表示:“基于在行业及视频大数据方面的积累,公司整合多源信息融合、图像识别、光电跟踪及动态规划技术,研发满足智能车机等领域的数据化、智能化新产品。”

  2020年,公司大力推进视频图像智能化产品在公安、机场信息化领域相关项目落地。“警务督察”信息管理系统通过多个用户测试,功能进一步完善,为后期大规模推广打下了基础;机场进程管控系统完成3.0版本开发,已上线12个国内大型机场,技术指标趋于成熟,系统趋于稳定;基于机场管控进一步拓展进入航班地面保障系统建设项目,已完成航班地面保障智能部分算法的研发和联调测试。

  2020年1月15日,公司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重新认定公司实际控制人》的议案。董事会认为,鉴于公司控股股东国腾电子集团陷入僵局,且未来将持续较长时间,国腾电子集团各股东之间亦无一致行动的安排,不存在共同控制的情形,公司实际上已处于无实际控制人的状态,应认定为无实际控制人。

  莫晓宇表示:“2020年公司治理得到有效改善,经营情况出现转机。‘十四五’期间,集成电路行业仍处于上行周期,拥有核心技术的公司将取得先发优势。同时,随着北斗全球卫星组网的完成,北斗导航定位能力得到极大提升,相关下游应用将迎来发展良机。经过近20年的积累,公司在核心元器件、卫星导航综合应用和视频图像等产品方面优势明显,将抓住机遇,积极跑马圈地,力争实现跨越式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