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爱尔眼科2020年营收净利双增长

段芳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爱尔眼科4月22日晚披露2020年年度报告以及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公司在2020年营收、净利润双增长的基础上,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继续增长。

  市场占有率持续提高

  年报显示,报告期内爱尔眼科门诊量为754.87万人次,同比增长13.89%;手术量达69.47万例,同比增长14.19%。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19.12亿元,同比增长19.2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24亿元,同比增长25.01%。

  2020年,爱尔眼科继续以科研赋能,全力打造“科技爱尔”。报告期内,公司加大了科技创新力度,升级科教研创新平台,推进产学研协同发展,稳步提升科研能力。公司首个国家级创新平台“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获批成立,对公司科技人才引进和培养、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具有重大意义。

  2021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11亿元,同比增长113.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84亿元,同比增长509.88%。截至2021年3月31日,公司境内医院149家,门诊部93家。

  爱尔眼科表示,公司品牌影响力持续增强,各项业务规模不断提升,市场占有率持续提高。而居民眼健康意识逐步加强,医疗消费稳步升级等共同促进公司业绩快速增长。另外,上年同期受疫情影响,基数较低。

  报告期内,爱尔眼科推进新十年战略规划,推出了定增预案,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6.5亿元,主要用于对7家重点省会及直辖市龙头医院的新建及迁址扩建,打造区域性眼科中心。

  业内人士表示,爱尔眼科对7家医院进行新建或升级改造,可以增强公司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公司“分级诊疗”模式的高度,有利于多省区形成“横向成片、纵向成网”的布局,区域资源配置效率将大幅度提高。

  践行社会责任

  爱尔眼科同时发布了自2009年上市以来第12份社会责任报告。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爱尔眼科竭尽所能,出人出力捐款捐物,展现了企业担当。疫情期间,爱尔眼科1824名医护人员投身各地防疫前线。其中,230人进入武汉方舱医院等各地一线救治机构。

  爱尔眼科利用其长期以来构建的分级连锁、同城网络、国际化、“互联网+眼健康”生态圈,为大量眼病患者提供便捷、优质的医疗服务。2020年向社会捐赠逾3.1亿元,为数万贫困眼疾患者提供手术救助。各地爱尔眼科医院开展眼健康教育活动,为1000多万人建立眼健康档案。

  爱尔眼科董事长陈邦表示:“坚守医疗本质,确保医疗安全,加强医疗质量管控,是高质量发展之本,是我们一以贯之的主线。”2020年,公司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规范诊疗常规,严格依法执业,持续提高服务质量。

  在2021年一季报中,爱尔眼科着重提到了医疗风险。公司称,在临床医学上,由于存在医学认知局限、患者个体差异、疾病情况不同、医生水平差异、医院条件限制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各类诊疗行为客观上存在程度不一的风险,医疗事故和差错无法完全杜绝。

  针对医疗风险,爱尔眼科表示,始终坚持“质量至上”的医疗服务与管理理念,严格执行国家和行业的诊疗指南、操作规范和护理规范,不断完善医疗质量控制体系,严格术前筛查,严格规范病历书写,认真履行告知义务和必要手续,加强和完善医患沟通,并配置各种尖端眼科诊疗设备,确保诊断的准确率和治疗的有效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