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厦门国贸:2020年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37.41%

高佳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高佳晨)4月22日晚,厦门国贸披露了2020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厦门国贸实现营业收入3510.89亿元,同比增长61.0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12亿元,同比增长13.11%;实现扣非净利润22.51亿元,同比增长37.41%;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4.41%,同比增加1.74个百分点。  

  同时,公司披露了2020年年度利润分配方案: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4.6元,与上年方案相比每股派发红利翻倍,现金分红比例达34.28%。公司表示,此举表明公司原定于2021年度开始的股东回报规划已提前实施,展示出稳定回报投资者的决心和信心。按4月22日收盘价计算,厦门国贸的股息率近7%。

  历史数据显示,厦门国贸的净资产收益率最近三年都在10%以上,并保持不断攀升趋势;营业收入近三年复合增长率为28.71%;归母净利润近五年复合增长率为32.07%。

  报告期内,厦门国贸供应链管理作为核心主业表现亮眼,经营规模和效益双增长,实现营业收入超3300亿元,同比增长超60%。公司主动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进一步加快供应链全球化发展步伐,全年实现进出口总额近百亿美元,同比增长25%;“一带一路”沿线贸易规模600余亿元,同比增长超50%。公司全年铁矿及钢材销售量同比增长43%;纸及制品销售量同比增长47%,纸浆销售量同比增长58%;PTA销售量同比增长272%;其他品类如煤炭、棉花和棉纱、橡胶、水泥熟料等都实现大幅增长。

  年报显示,厦门国贸通过采用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等科技手段,实现商贸、金融、物流与大数据应用的全面对接互通,构建“互联网+产业链”智慧供应链生态体系,全年共推进科技赋能项目69个。“国贸云链”基于5G+物联网技术建设供应链网络货运平台,利用大数据技术打造“数据中台”,可为企业全业务生态提供一站式、自助式的大数据处理全流程解决方案;通过研发基于区块链及电子签章技术的“国贸云签”模块,保证签约数据的私有性、安全性。

  厦门国贸表示,公司依托全球性资源获取和渠道布局能力、专业有效的风控能力、5A级物流配送能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能力、强有力的品牌优势等核心竞争力,解决稳货源、降成本、控风险等客户核心诉求,打造集资源整合、渠道开拓、价格管理、金融服务、物流配送、风险管控、品牌维护、产业投资于一体的高附加值综合平台。现已具有“铁矿-钢铁”“纺织原料-服装”“橡胶-轮胎”“林-浆-纸”“农牧产品”等多条垂直产业链。

  “以‘铁矿-钢铁’垂直产业链为例,公司作为黑色金属板块的头部贸易商,与世界主流矿山和钢铁企业均建立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同时以多个海外办事处为战略支点,将中国钢材资源拓展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乃至全球市场,推动东南亚、非洲和拉美国家的基建发展,助力‘中国制造’走向世界。”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金融服务方面,厦门国贸通过参控结合拓展金融布局,搭建多维度、特色化平台,为实体产业提供优质的一体化综合金融服务,增强金融服务板块盈利能力及竞争力。同时,深度挖掘供应链业务需求,加强金融服务业务与供应链管理业务的协同效应。

  此外,厦门国贸也在不断探索健康科技业务的发展机遇。年报显示,厦门国贸在现有医疗设备、器械、试剂、耗材等供应链服务的基础上,已进一步布局医疗大数据、CRO和药号持证业务以及第三方检测等业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