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韵达股份:2020年实现营收335亿元 未来将以科技力量推动高质量发展

高佳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高佳晨)4月29日晚,韵达股份(002120)公布了2020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5亿元,其中标准快递业务收入316.63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7.52亿元,同比下降49.62%;总资产295.01亿元,同比增长31.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143.78亿元,同比增长6.80%。

  年报显示,韵达股份2020年利润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第一季度快递企业发受疫情影响,普遍出现了量能不足的困难局面;第二季度以来,国内经济率先企稳,线上消费活跃,局部地区的快递行业市场竞争较为激烈;少部分快递企业以较为激进的价格政策进行低价竞争、快速获量,导致部分区域的快递单价下行明显。

  公司表示,2020年,虽受新冠疫情、电商竞争白热化等情况的影响,韵达依旧凭借其前瞻性的布局、精细化的管理、科技优势的发挥,实现了整体业务运营的稳健、可持续。

  从年报来看,2020年,韵达股份业务量保持高速增长,达141.44亿件,同比增长41.02%;市场份额为16.97%。公司持续推进“守正开放、多元协同”的发展战略,以韵达供应链、韵达国际、末端服务、韵达冷链等丰富的周边产品线,持续打造综合物流服务提供商。

  值得注意的是,为满足不同客户差异化服务需求,公司将继续发力高端快件、高附加产品业务,积极培育第二曲线,坚持以韵达特快、高附加值业务为主要进取方向,为进一步竞争高端市场奠定坚实基础。

  公司表示,报告期内,为解决不同客户群及不同商品品类的服务痛点,公司还可以提供保价、代收(COD)、电联(优递达)、隐私面单、地址修改、快件拦截等快递增值服务,满足向上下游不同客户提供多元化、个性化的多维服务需求;同时上线增值服务产品订购中心,既能满足客户及网点增值服务按需可定制化,又可保障增值服务费直达业务员,提高业务员的积极性。2020年,公司增值服务单量稳定增长,其中隐私面单同比增长29350%,韵保价同比增长177%。

  2020年,公司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加强IT基础信息化建设,实现了“提产能,降成本,提时效”的目标。根据国家邮政局发布的《关于2020年快递服务满意度调查和时限测试结果的通告》,韵达股份成绩优异,全国重点地区主要快递企业的服务时限72小时准时率在可比同行中的全程时限排名第2,寄出地处理时限仅次于顺丰,寄达地处理时效仅次于顺丰和邮政。

  公司表示,为了保障服务质量,韵达通过组织改革,IT信息系统研发支持,考核激励机制等保障服务品质的提高,公司通过帮扶加盟商和快递小哥建立多元化一体式服务体系,提高时效能力,降低单票履约工时。2020年7-12月公司快递服务的申诉率和有效申诉率指标月平均值分别为0.86和0.006(每百万件),在可比公司中继续保持着卓越、可识别的服务品质。

  韵达方面表示,在未来发展中,公司将继续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利用科技的力量推动高质量发展,通过大数据、信息化、智能化技术,打造智慧物流,构建以快递为核心的生态圈,为实现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全球化综合快递物流服务商而不懈努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