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科惠医疗:进一步提高自主产品市占率

吴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科惠医疗闯关科创板被首轮问询,涉及公司核心技术、产品质量、境外销售、新冠肺炎疫情对业务的影响等方面问题。公司此次拟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2050.2万股,占发行后股本比例不低于25%,募集资金将用于年产24万套骨科植入耗材及手术工具扩产项目、研发中心及营销网络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首创技术填补市场空白

  在首轮问询中,科惠医疗的核心技术受到上交所问询。招股书显示,公司核心技术之一悬伸梁结构内固定技术填补了市场上胸锁关节专用内固定技术的空白,为国内外首创。该技术主要应用于胸锁关节钩接骨板系统。

  上交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该技术为国内外首创并填补市场相关技术空白的依据;该技术在生产工艺、产品性能等方面的先进性以及公司未来对该产品的生产销售规划。

  对此,科惠医疗回复称,悬伸梁结构内固定技术是一种内固定结构创新技术,突破了常规内固定技术接骨板和螺钉的单纯组合结构,通过在内固定系统中引入悬伸梁结构设计,使系统更符合固定部位的解剖特点和生物力学特性,可实现动态牢固固定,能有效解决常规技术中容易出现的固定困难、复位丢失、不愈合或畸形愈合以及内固定失效等多种临床问题。

  该技术已成熟应用于胸锁关节固定,可实现关节径向和轴向的同步固定,并保留关节生理微动,具有安全、微创、操作简单和有效降低并发症风险等显著优点,填补了市场上胸锁关节专用内固定技术的空白,为国内外首创。

  未来,公司通过学术活动等市场推广,促进已开发市场医院上量,利用该产品的独特性快速全面开发空白市场,同时,利用悬伸梁结构内固定技术开发其它部位的新产品,形成动态固定系列新产品,以增加特色产品线,进一步扩大公司自主产品的竞争优势。

  科惠医疗表示,该系列产品作为公司特有产品,凭借其独特优势,提升公司在终端医院的竞争力,并以此带动公司其它产品在未开发医院的推广,进一步提高自主产品的市场占有率。

  专注骨科医疗器械领域

  招股书显示,科惠医疗起步于全球知名骨科企业的代工,是一家具备国际化工程制造能力和原始创新能力、产品种类齐全的骨科医疗器械公司。

  据科惠医疗介绍,目前公司产品已覆盖全国29个省、自治区及直辖市,并销往全球30余个国家和地区。公司从2004年开始陆续为捷迈邦美(Zimmer Biomet)、施乐辉(Smith & Nephew)、怀特(Wright)等国际知名骨科企业提供骨科手术器械OEM服务,OEM服务中原材料采购、产品生产、技术标准应用、产品质量控制、产品包装和运输各环节均由公司自主完成,相关产品的质量与性能指标均达到国际先进标准。

  有行业分析人士表示,2019年12月国家医保局发布的第一批医用耗材统一编码名单,共计30332种耗材,其中骨科材料的数量最多,达18537种。医疗器械唯一标识系统的应用,不仅为医保准入规则制定和医保准入价格谈判奠定基础,也为医用耗材的全面带量采购打下基础。从政策的发布和各省耗材试点情况看,骨科器械均为医疗器械行业改革中的重点关注类别,预计骨科植入性医疗器械市场的发展将日趋规范化。

  同时,随着耗材“两票制”的推开,2019年起,骨科植入性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的开票方式逐渐发生变化,企业营业收入将呈现高于产品销售的增速。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2026年中国骨科植入医疗器械市场规模将以16%的复合增长率增长,到2026年,我国骨科植入医疗器械行业市场规模有望突破800亿元。

  受益于行业发展高景气度,2017年至2019年(简称“报告期内”),科惠医疗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05亿元、2.39亿元、3.23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774.74万元、2759.68万元、4548.53万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