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浙数文化分步驰援 酷炫网络拟借壳*ST罗顿

上海证券报

   *ST罗顿被浙数文化驰援近1年后,终于拿出重磅重组预案。5月10日晚间,*ST罗顿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北京酷炫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同时公司拟向不超过35名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此次交易可能构成重组上市,亦构成关联交易。公司股票自2021年5月11日开市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

   在注册制大背景下,好资产往往都是选择IPO之路,此次可能构成借壳上市的公司又是何方神圣?为何愿意选择曲折多变的借壳方式来登陆资本市场?

   据了解,此次交易的标的资产为酷炫网络100%股权。酷炫网络成立于2005年11月,注册资本3312万元,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推广服务,以及软件设计、开发等。酷炫网络基于自有的移动大数据分析系统、短视频连接统计系统和流量变现平台等整合互联网长尾流量,为B端广告主客户提供优质、稳定的流量整合、推广和在线营销等服务,目前的业务主要为短视频营销和精准营销。

   一言以蔽之,这是一家所谓的精准营销企业。这类企业数年前在A股的并购市场炙手可热,因为商业模式属于轻资产模式,业绩爆发力很强,但行业混乱,不乏刷单造假者。从后来此类并购案出现诸多业绩对赌失败等后遗症就可见一斑。

   不过,此次拟重组标的酷炫网络有着不错的国资股东背景。这个国资股东就是*ST罗顿目前的第一大股东浙数文化。公告显示,此次交易对方为持有酷炫网络股权的全体股东,包括郭磊、浙报融媒体科技(浙江)有限责任公司、天津坤泰鼎盛企业管理咨询中心(有限合伙)等6名股东。其中郭磊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苏州永徽隆行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有限合伙人;浙报融媒体科技与公司第一大股东永徽隆行同受浙报数字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控制,其中公司董事李庆为浙报融媒体科技法定代表人、董事兼总经理。若此次重大资产重组顺利完成,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将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据此前公告,2020年6月3日,浙数文化实际控制的永徽隆行与*ST罗顿(时称:罗顿发展,下同)原股东海南罗衡机电工程设备安装有限公司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拟受让其持有的*ST罗顿5339.85万股股份。股权协议转让完成后,浙数文化通过永徽隆行持有*ST罗顿12.16%股权,永徽隆行因此成为*ST罗顿的第一大股东及单一拥有表决权份额最大的股东,浙数文化将通过永徽隆行对*ST罗顿董事会进行改组,进而拥有对*ST罗顿的实际控制权。

   5月10日晚间,浙数文化同时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浙报融媒体科技、郭磊、天津坤泰鼎盛企业管理咨询中心(有限合伙)共同与*ST罗顿签署《资产认购意向协议》,*ST罗顿拟以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浙报融媒体科技、郭磊、天津坤泰持有的北京酷炫共计2625.51万股股份,占北京酷炫目前总股本的79.27%,其中浙报融媒体科技持有北京酷炫968.4万股股份,占北京酷炫目前总股本的29.24%。

   浙数文化表示,此次交易若实施完成,浙报融媒体科技将直接持有*ST罗顿股份,浙数文化合计持有*ST罗顿的股份将增加并将间接控制*ST罗顿,公司实际控制人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将成为*ST罗顿的实际控制人。

   综上可见,此次借壳上市预案,应该是浙数文化驰援*ST罗顿一揽子方案的关键组成部分。毕竟对一个壳公司来说,新主背景强大固然不错,但更重要的是注入优质资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