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东方盛虹拟购标的单季盈利10亿元 中信建投给予1600亿元估值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5月13日,东方盛虹(SZ.000301)发布重组预案,据公司公告,上市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斯尔邦 100%股权,并向不超过 35 名特定投资者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其中拟向盛虹石化、博虹实业全部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发行价格为 11.14 元/股,拟向建信投资、中银资产全部支付现金购买资产。补偿义务人盛虹石化、博虹实业将对斯尔邦 2021-2023 年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做出承诺。

  EVA光伏膜料国内第一大供应商

  公开信息显示,斯尔邦是一家专注于生产高附加值烯烃衍生物的大型民营石化企业。公司采用一体化生产工艺技术,以甲醇为主要原料制取乙烯、丙烯等,进而合成烯烃衍生物。主要产品包括丙烯腈、MMA(甲基丙烯酸甲酯)等丙烯下游衍生物,以及EVA(光伏膜料)、EO(环氧乙烷)等乙烯下游衍生物。

  据业内人士介绍,斯尔邦是EVA国内第一大供应商,在EVA光伏膜料领域,斯尔邦是国内绝对龙头,目前其EVA产能全国第一,占比31%。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斯尔邦投入运转的MTO(甲醇制烯烃)装置设计生产能力约为240万吨/年(以甲醇计),下游分别配套30万吨/年EVA、18万吨EO、52万吨AN(硝酸铵)和17万吨MMA,其中斯尔邦EVA和AN产量以2020年数据计算均位居全国第一。

  另外,斯尔邦从2019年底开始,拟投资108亿元建设二期项目,新增在建70万吨/年丙烷脱氢(PDH)装置,并配套52万吨/年AN和18万吨MMA。根据公司规划,该项目计划于今年9月份装置中交,年底建成投产。

  该项目建成后,斯尔邦将拥有104万吨/年AN、35万吨/年MMA、30万吨/年EVA和18万吨EO的产能,进一步巩固其在现有产品链上绝对龙头的行业地位。 根据交易预案公告,斯尔邦2019全年、2020全年、2021年一季度净利润分别 9.3亿元、5.3亿元、10.2亿元,可持续盈利能力强劲。

  根据天风证券研报预期,在光伏装机需求拉动下,以及考虑国内光伏级EVA在 2024年之前扩产有限,EVA光伏级别国内供给将保持偏紧状态,为斯尔邦提供良好盈利前景。天风证券估算目前EVA盈利超过4000元/吨净利润。 与此同时,公司在建70万吨PDH装置,已经进入施工安装阶段,下游配套52万吨/ 年的丙烯腈装置和18万吨/年的MMA装置。建成之后,斯尔邦将在一定程度上完善产业链配套,且届时丙烯腈将形成国内第一大产能。

  16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预计年底投产

  2021年是东方盛虹实现全产业链发展的关键之年,公司官网资料显示,其炼化一体化项目预计将于今年投产,2021年从1月到5月,东方盛虹的16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的现场施工人员从1万余人增加到3万人,当前进入设备、钢结构安装高峰期间,累计完成1700余台设备安装,陆续实现分项中交,力争实现6月份首批首套开工装置中交、8月份投油备料、年底投料试车的目标。

  据悉,盛虹炼化一体化的投产意味着东方盛虹顺利完成 “原油炼化-PX/乙二醇-PTA-聚酯”的产业链一体化布局,成功形成从“一滴油”到“一根丝”的全产业链业务经营。 此外,连云港石化基地有4000万吨炼油指标,公司有望获得剩余2400万吨指标,打开更大的成长空间。

  据重组预案披露,本次交易完成后,斯尔邦将成为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斯尔邦与上市公司同均属于化工产业,且其所处区域紧邻上市公司下属企业盛虹炼化、虹港石化,具有良好的产业和管理协同基础,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本次收购完成后的整合。

  此外,斯尔邦的注入也符合公司全产业链布局的战略逻辑,该举措将促进东方盛虹的产业链将进一步延伸,并可以充分发挥炼化一体化项目于斯尔邦石化的协同潜力,有助于增强上市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的总资产、净资产等主要财务数据预计将有所增长,有助于增强上市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助力公司长期盈利能力的改善。

  中信建投给予东方盛虹估值逾1600亿元

  东方盛虹最新一期业绩报告显示,上市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4.65亿元,同比增长52.77%;归母净利润6.01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205.29%,而扣非规模净利润6.29亿元,同比增长达到639.42%,2021年经营业绩开端表现良好。

  中信建投研究报告指出,在合理情况下,预计东方盛虹长丝和PTA业务贡献 20-25亿元利润,炼厂贡献90亿元利润,斯尔邦保守预计至少贡献25亿元利润,由此,东方盛虹的业绩区间为135-140亿元,如果给予12倍PE,东方盛虹的市值区间为1620-1680亿元。

  截至5 月14日发稿,东方盛虹年内涨幅为石化行业第一,年初至今涨幅超过70%。中信建投分析师认为,截止13日收盘,公司市值达到798亿元,加上转债转股以及斯尔邦的对价(待定),当前市值预计在千亿以内,相较公司的合理市值有50%以上的上升空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