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爱尔眼科董事长陈邦:脚踏实地做百年爱尔

段芳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爱尔眼科5月14日下午在长沙召开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现场审议了《2020年年度报告》等18个议案,并均获高票通过。爱尔眼科董事长陈邦在会上表示,爱尔眼科已经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型,未来三年,爱尔眼科希望将“1个世界级医院,8个国家级区域眼科中心”的雏形打造完毕;“与所有爱尔人共同成长,共享公司发展红利是公司始终坚持的。我们创始人愿意用股权摊薄去做百年爱尔”。

  2020年营收净利双增长

  年报显示,报告期内,爱尔眼科门诊量为754.87万人次,同比增长13.89%;手术量达69.47万例,同比增长14.19%。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9.12亿元,同比增长19.2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7.24亿元,同比增长25.0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21.31亿元,同比增长49.12%。

  针对业绩增长,爱尔眼科副总裁、财务总监刘多元表示,公司业绩增长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在报告期内并购了30家眼科医院,增厚了公司业绩;二是以前很多新培养的医院处于亏损状态,现在亏损医院的数量在减少;三是疫情期间国家给了企业许多优惠政策。”

  近年来,并购基金模式为爱尔眼科的快速扩张起到了重要作用。在会上,陈邦表示,未来并购基金将逐步退出爱尔的历史舞台。“以前,在并购基金模式下,医院培育达到业绩标准后会并入上市公司,这对爱尔眼科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作用。现在上市公司已经有足够的实力自己新建、迁建和培育医院,所以并购基金会逐步退出历史舞台。”

  股权激励助力公司百年发展

  此次年度股东会上,爱尔眼科管理层还着重回答了公司股权激励相关问题。日前,爱尔眼科推出上市以来最大规模股权激励计划。相关公告显示,此次股权激励计划首次授予的激励对象高达4909人,覆盖董事、中高层管理人员以及核心骨干人员。

  “仅首次拟授予的激励对象就超过公司过去十年来激励对象总人数的两倍,覆盖面广、锁定期长、惠及度深,可以说是‘最强’的股权激励了。”陈邦说。

  据介绍,爱尔眼科自2009年上市以来,先后已实施三次股权激励计划,涉及激励对象近2500人。随着公司快速发展,爱尔眼科此次进一步扩大激励范围。以2019年年报披露的在职员工总数计算,此次股权激励计划首次授予人数覆盖员工比例达四分之一。

  陈邦表示,共创、共享、共赢是爱尔文化的核心。“为实现‘新十年’战略目标,公司在持续提升医教研一体化平台的同时,拟实施本次超长期激励计划,进一步调动更多医疗骨干和核心人才的积极性,助推公司和医院的高质量发展和长远发展,把‘以患者为中心、持续提高满意度’落到实处。”

  股权激励的实施,也将摊薄现有股东权益。对此,陈邦认为十分值得。“公司刚刚上市的时候,我们创始人的持股比例是60%左右,因为股权激励计划的实施,对我们的股权有所摊薄,现在大概是50%左右。与所有爱尔人共享公司发展的红利是我们所坚持的,我们也愿意用股权摊薄换取百年爱尔。”陈邦说。

  优化医院服务质量

  今年“艾芬事件”让爱尔眼科陷入了舆论风波。爱尔眼科管理层在此次股东大会上也直面股东提出的相关问题,并表示,坚守医疗本质,确保医疗安全,加强医疗质量管控,是高质量发展之本,是爱尔眼科一以贯之的主线。

  “从严格意义上来说,这次事件并不是一件医疗事故,但暴露了我们在服务过程中的一些问题。”陈邦说。

  陈邦介绍,2020年集团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规范诊疗常规,严格依法执业,持续提高服务质量。同时,医疗技术努力保持与国际先进水平同步,通过诊疗或手术的精准化、系列化,满足患者的个性化、多元化需求,把“以患者为中心”的理念落到实处。

  陈邦也坦言,作为一个医疗企业,医疗风险是公司不得不面对的。“在临床医学上,由于受医学认知局限、患者个体差异、疾病情况不同、医生水平差异、医院条件限制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各类诊疗行为客观上存在着程度不一的风险,医疗事故和差错无法完全杜绝。”

  “对我们来说,医疗事故和差错是万分之一,甚至万万分之一,但对于患者来说,就是百分之百。所以,我们不能说做到最好,我们这个行业没有‘最’,但我们一定会不断做得更好。”陈邦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