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奥克股份参股公司拟规划建设116500吨/年电解质及添加剂项目

宋维东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宋维东)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从大连长兴岛经济区官网获悉,奥克股份(300082)参股公司苏州华一下属全资子公司大连华一拟规划投资10亿元,建设116500吨/年新能源锂电池电解质及添加剂项目,进一步强化在新能源材料领域的布局。

  据悉,大连华一成立于2021年3月,注册地址位于大连市长兴岛经济区西中岛石化产业园区。天眼查显示,苏州华一持有大连华一100%股权,奥克股份持有苏州华一35%股权。

  目前,奥克股份在东北、华东、华南、华中和西南拥有百万吨乙氧基化装置战略布局,形成了从乙烯到环氧,到聚醚单体、锂电池电解液溶剂、非离子表面活性剂及其衍生专用化学品的完整产业链,拥有强大的供应保障能力,是国内环氧乙烷精深加工产业的领军企业。

  近年来,奥克股份高度重视新能源材料业务发展。公司在该业务板块的布局就包括电池级产品,主要应用于锂电池电解液。电解液作为锂电池关键材料之一,主要应用在新能源汽车、3C数码及储能三大领域。值得一提的是,奥克股份建设的年产2万吨新能源锂电池电解液溶剂项目技术成果“世界首创、国际领先”。

  据悉,苏州华一作为下游电解液添加剂供应商,深耕电解液添加剂行业近20年。公司拥有天赐、比亚迪、国泰、三菱等知名国内外电解液客户,在行业内已构筑起广泛的客户群和良好的信誉度。

  此次,大连华一规划建设的新能源锂电池电解质及添加剂项目,将分三期进行,预计全部投产后可实现年产116500吨电解质及添加剂。其中,包括60000吨氯代碳酸乙烯酯、10000吨氟代碳酸乙烯酯、10000吨碳酸亚乙烯酯、6000吨“1,3-丙烷磺酸内酯”、10000吨六氟磷酸锂、5000吨二氟磷酸锂、12000吨氟化钾、3500吨氟化锂等。此外,副产24900吨氯化钠、30700吨氯化钾、16500吨氟化钾、7100吨硫酸钠、6050吨三乙胺盐酸盐、70吨氟化锂、49000吨盐酸、21400吨次氯酸钠。

  相关业内人士表示,大连华一投资建设116500吨/年新能源锂电池电解质及添加剂项目,有助于进一步完善奥克股份新能源产业链布局,加强公司产业链上下游互动协同,使其更好地发挥产业链优势,共同打造优势产业集群,推动奥克股份做大做深新能源材料业务,打造新竞争优势,持续提升公司市场竞争力及盈利能力。

  面对新能源市场广阔发展前景,奥克股份董事长朱建民在5月20日公司上市11周年纪念日时表示,“十四五”时期,奥克股份将重点加强科技创新队伍建设及核心技术开发与应用转化方面的投入,重点做强做大和深度开发已有减水剂聚醚和表面活性剂等主导产品,重点开发环氧乙烷与二氧化碳衍生绿色低碳系列产品,培育壮大“第三条龙”,重点发展环氧衍生新能源电池新材料和电子化学品等高端产品,全面构建新发展阶段的新发展格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