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纳芯微拟募资开发信号链芯片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纳芯微科创板上市申请近日获得受理。公司此次拟募资约7.5亿元,用于信号链芯片开发及系统应用等项目,并补充流动资金。

  采取Fabless模式

  纳芯微聚焦高性能、高可靠性模拟集成电路的研发和销售,产品覆盖模拟及混合信号芯片领域,可供销售的产品型号600余款,广泛应用于信息通讯、工业控制、汽车电子和消费电子等领域。公司围绕应用场景不断拓展产品品类,2020年出货量超过6.7亿颗。

  纳芯微采取Fabless经营模式。采取该模式的企业专注于芯片的研发、设计,晶圆制造、芯片封装和芯片测试环节交由委外厂商完成,有利于产品的迭代和创新。

  根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的统计数据,2020年我国集成电路设计业的销售额为3378.4亿元,同比增长10.3%,2013年至2020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2.66%,保持较快增速。

  2018年至2020年(报告期),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022.33万元、9210.32万元和24198.71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230.85万元、-910.85万元和5081.6万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5.48%、32.12%和17.05%。公司预计,2021年1-3月实现营业收入13500万元至14000万元,同比增长222.77%至234.72%;预计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3300万元至3450万元,同比增长290.79%至308.56%。

  巩固主业

  公司本次拟向社会公开发行不超过2526.6万股普通股股票,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投资于信号链芯片开发及系统应用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项目。募集资金合计约7.5亿元。

  信号链芯片开发及系统应用项目方面,公司在模拟及混合信号领域进行技术升级和产品开发,围绕公司现有信号感知芯片、隔离与接口芯片、驱动与采样芯片三大产品方向,将研发推出更多高性能、高品质的产品,以满足市场需求,进一步提升公司在模拟芯片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影响力。项目预计投资总额为4.39亿元。其中,建筑工程费用8595万元,软硬件投资11002.5万元,研发费用19290万元,工程建设其他费用1058.57万元,预备费1198.38万元,铺底流动资金2755.55万元。

  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拟通过设立新产品研发实验室,配备国际先进的研发、实验设备与检测设备,引进优秀技术人才,为公司研发人员提供优良的研发环境,增强公司整体技术水平。同时,本项目将重点针对车规级嵌入式电机控制芯片、车规级环境传感器芯片和带功能安全的隔离驱动芯片等产品进行研发,加快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总投资8900万元。其中,建筑工程费2140万元,软硬件投资3033.05万元,研发费用3234万元。

  此外,公司拟使用募集资金22200万元用于补充主营业务发展所需的流动资金。

  提示风险

  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在技术、经营等方面存在风险。

  公司表示,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具有技术密集的特点,研发人员是其保持技术发展和产品优势的核心要素。随着行业规模的不断增长,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对于核心技术人才的竞争日趋激烈。如果公司不能有效稳定核心技术团队,并保持对新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将对公司的持续研发能力造成不利影响。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45.28%,呈较快增长态势;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速为347.90%。公司表示,如果未来下游市场需求下降,而相关成本费用上升,将导致公司产品销量或毛利率下降。

  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的产品主要应用于信息通讯、工业控制、汽车电子和消费电子等领域。报告期各期,公司的综合毛利率较高,分别为56.73%、58.35%和54.32%,也存在一定波动,主要在于产品售价波动、产品结构变化等因素影响所致。公司表示,如果未来不能保持技术优势,同时市场竞争加剧、产品销售价格下降或成本上升,将对公司的盈利能力带来一定风险。

  根据公告,2020年8月,公司收购襄阳臻芯56.49%的股权形成商誉3809.16万元。截至2020年12月末,公司对商誉进行了减值测试,经测试不存在减值迹象,故未计提减值准备。襄阳臻芯主要从事陶瓷电容压力传感器敏感元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下游终端客户主要为汽车厂商。如果未来汽车领域市场条件、产业政策或其他不可抗力等外部因素发生重大不利变化,而襄阳臻芯未能适应前述变化,则可能对襄阳臻芯的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进而可能使公司面临商誉减值的风险,从而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