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61个品种拟中选 第五批国家药品集采平均降价56%

傅苏颖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6月23日,第五批国家药品集采竞标结果出炉,拟中选产品251个,药品品种达到61种,为历次国家药品集采品种数量最多的一次,拟中选药品平均降价56%。

  当天下午盘后,多家上市公司公告称,公司产品拟中选。其中,科伦药业11个产品拟中选。

  注射剂为主角

  此次集采的62个药品中,61个竞标成功。拟中选药品使用范围涵盖抗生素、抗肿瘤、消化类、呼吸类、造影剂、肌松和局麻、精神类等多个使用领域。

  上海市医疗保障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处处长龚波表示,这次体量是最大的,61个品种加起来全国大概有550亿元的采购量。

  此次集采的主要变化是注射剂品种数量大幅上升。前4次集采以口服剂型为主,而第5次集采中注射剂产品达到29个,占集采品种的50%。另外,此次有3款吸入制剂纳入集采,为复方异丙托溴铵、异丙托溴铵、布地奈德。国联证券认为,吸入制剂的销售额天花板将下降。

  本次集采延续之前的整体规则。采购量方面,各品种各地首年约定采购量按以下规则确定:全国实际中选企业数为1家、2家、3家、4家及以上的,分别为首年约定采购量计算基数的50%、60%、70%和80%。

  其中,阿奇霉素注射剂、氟康唑注射剂型、利奈唑胺葡萄糖注射液、莫西沙星滴眼剂、替硝唑口服常释剂型、头孢呋辛注射剂、头孢曲松注射剂、头孢他啶注射剂、头孢唑林注射剂型、左氧氟沙星注射剂型和布地奈德吸入剂各地首年约定采购量按以下规则确定:全国实际中选企业数为1家、2家、3家、4家及以上的,为首年约定采购量计算基数的40%、50%、60%和70%。

  另外,与第四批集采中注射剂采购周期为1年相比,第五批集采中注射剂集采周期延长。对于注射剂,全国实际中选企业数1家或2家的,本轮采购周期原则上为1年;全国实际中选企业数为3家的,本轮采购周期原则上为2年;全国实际中选企业数为4家及以上的,本轮采购周期原则上为3年。

  天风证券认为,这一变化预计与注射剂品种已逐渐成为集采主力有关,后续规则有望继续延续。

  多家上市公司拟中选

  参与本次集采的竞标企业大约有200多家,涉及品种较多的企业主要包括中国生物制药、科伦药业、扬子江药业、恒瑞医药、石药集团等。恒瑞医药共有8个品种涉及。其中,碘克沙醇注射液、奥沙利铂注射液和多西他赛注射液均是大品种,其他几个品种因为市场份额较小,集采中标后市场份额有望提升。

  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产品拟中选第五批全国药品集中采购。科伦药业6月23日晚公告称,公司ω-3鱼油中/长链脂肪乳注射液、氟康唑氯化钠注射液、阿昔洛韦片等11个产品拟中标第五批全国药品集中采购。

  长江健康6月23日公告称,公司旗下海灵药业已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注射用头孢他啶(0.5g、1.0g、2.0g)、注射用头孢曲松钠(0.5g、1.0g)、注射用阿奇霉素(0.5g)拟中标本次集中采购,标期为三年。

  太极集团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西南药业的左氧氟沙星氯化钠注射液拟中选本次集中采购。该药品此前无市场销售,若公司后续签订购销合同并实施后,将有利于增强产品竞争力,提高市场占有率及公司品牌影响力,对公司未来经营业绩产生积极的影响。

  司太立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上海司太立的碘海醇注射液和碘克沙醇注射液拟中选本次集中采购。碘海醇注射液2020年两个规格共实现销售收入51.81万元,占上海司太立2020年度营业收入的4.23%(该数据已经审计),碘克沙醇注射液未形成销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