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海机场重组预案发布 业内人士预计“机场茅”复苏可期

黄一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一灵)6月24日晚,上海机场发布了《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等公告。其中,预案对于上海机场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方案、概况等方面做出相关披露。

  公告显示,上市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机场集团持有的虹桥公司100%股权、物流公司100%股权和浦东第四跑道。交易完成后,虹桥公司和物流公司将成为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浦东第四跑道将成为上市公司持有的资产。同时,为提高本次交易整合绩效,上海机场拟向机场集团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规模预计不超过60亿元。

  同时,公司对于本次重组的影响也做出了相关预期。公司表示,本次交易拟通过注入机场集团所持虹桥机场相关机场业务核心经营性资产及配套盈利能力较好的航空延伸业务,通过上市公司平台整合航空主营业务及资产,实现做优做强上市公司的目的。

  重组预案发布

  本次重组事项之所以倍受外界关注,原因在于上海两大机场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已经存在多年。上海机场在其公告文件中提到,目前可能存在的同业竞争主要体现为双方可能竞争某一航线在虹桥机场或者浦东机场起降。

  积极推动机场集团核心资产上市,解决同业竞争问题,是机场集团兑现历史承诺、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重要举措。上海机场表示,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可以在解决同业竞争的同时,借助上市平台整合航空主营业务及资产,提高两场的整体运营效率及盈利能力。

  同时,预案对于疫情方面也做了相关表述。受疫情影响,浦东机场国际旅客吞吐量大幅下降。相较之下,以境内航班为主的虹桥机场已随着国内疫情的有效控制逐渐恢复正常运营,运营效益实现率先反弹。航空货运业务在疫情影响下仍旧保持了增长,对于上市公司业务拓展具有重要意义。

  有专家表示,疫情下国际航线减少,浦东机场免税收入下滑。这个时候把虹桥机场注入,有助于平抑上市公司的经营波动,提升上市公司的资产质量。

  预案显示,虹桥机场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和较强盈利能力。物流公司围绕“上海两场”开展货运业务,与“上海两场”具有较强的协同效益。通过本次交易,标的公司将成为上市公司的子公司并纳入合并报表范围,上市公司的资产规模将得以提升,业务规模将得以扩大,持续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也将有所提高。在疫情持续的背景下,“上海两场”整合,也体现了共担抗疫职责。

  发挥优势助力大虹桥发展

  据了解,6月8日上午,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海市副市长张为介绍了《上海市综合交通发展“十四五”规划》相关情况。

  规划中提到,2020年航空受疫情影响较大,但2019年上海航空客货吞吐量达到1.22亿人次、406万吨,分别位列全球城市第4位、第3位。同时,规划也提出了相关目标要求:打造“立体融合、人本生态、智慧高效”的高质量、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实现国际航运中心世界一流,区域一体化交通互联互通水平全国领先,综合运输服务品质一流,交通治理能力全面现代化。

  上海机场作为2019年全球航空客货吞吐量分别位列第4位、第3位的重要交通枢纽,其本次资产重组与《上海市综合交通发展“十四五”规划》交相呼应。规划预计2025年上海枢纽的航空旅客吞吐量达到1.3亿人次以上,这对于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上海机场来说是一个挑战。但本次资产重组,浦东虹桥即将成功整合,则为上海机场的未来发展打下了无比坚实的根基。

  与此同时,本次资产重组也顺应了实施已久的大虹桥发展战略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需要。大虹桥发展战略计划于2022年成为带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2025年,基本建成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打造现代服务业发展高地、建设开放共享的国际贸易中心新平台、增强联通国际国内的开放枢纽功能、营造国际一流的商务生态环境。

  预案显示,目前浦东机场、虹桥机场在航线布局、运力调配等方面各有侧重。本次重组将有利于上海在浦东、虹桥两个机场优化航线航班的统一资源配置,提高上市公司运营效率及盈利能力,带动长三角机场群乃至城市群的建设发展,更好地辐射长三角等区域经济带,并增强上海国际航空枢纽的整体竞争力。

  一民航专家表示,作为大虹桥发展战略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航空枢纽,上海机场的重组在解决同业竞争问题的同时提高了机场自身的整体竞争力,为大虹桥发展战略打下了深厚根基。同时,浦东虹桥机场的整合对于大虹桥发展战略的最终目标:“东有大浦东,西有大虹桥,延安西路连接”的“哑铃结构”的形成完美契合。

  从政策角度来说,大虹桥作为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发展核心,未来会注定成为长三角的产业高地,并且配合自身流量中心的位置,对长三角产业进行源源不断的反哺,让二者之间形成良性的产业循环,从而助力上海机场加速恢复。完成《上海市综合交通发展“十四五”规划》目标的同时,反过来利用自身的区域优势助力大虹桥战略发展,助推“十四五”规划好开局。

  探索新模式 物流将创全新盈利点

  疫情影响下,上海机场免税业务受到冲击,国际旅客吞吐量下降,免税红利将减少。与此同时,货运行业尤其是航空物流保持了快速增长,东航“物流茅”打响千亿市值口号。

  针对物流方面的迅猛增长,上海机场本次重组筹划以发行股份购买上海机场集团物流发展有限公司100%股权。并入的物流公司将围绕“上海两场”开展货运业务,为两场增加全新盈利点。

  上海机场此举对于《上海市综合交通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提到的,“要建立高效现代的航空快递物流体系,巩固航空货运枢纽地位”有着重要意义。

  某资深市场人士对记者分析称,浦东虹桥两场长期以来存在着同业竞争关系,两场一直有所割裂。本次重组将创造全新的两场关系,引入物流体系是一个很好的发展空间。两场作为航空枢纽,存在着巨大的区域优势,长期看来,两场合力打造的物流体系将链接长三角区域物流网络,为公司提供巨大、稳定的盈利点。从本次重组预案中可以了解到,上海机场目前正在筹划探索新的商业模式。通过引入目前发展趋势迅猛的物流体系来改变公司以往免税方面较为单一的盈利点,增加更多亮点。机场是优质的流量聚集地,也是良好的商业环境,上海机场在物流方面的决策或将改变公司业务的整体逻辑。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国内国际广泛接种疫苗,世界疫情再度反复的概率大幅下降,届时机场客流将迅速复苏,拉动业绩迅猛回升。本次上海机场重大资产重组对投资者而言无疑将是一粒“定心丸”。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