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恒生电子: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高度融合

高佳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高度融合,党建工作须面向未来。”恒生电子党委书记周峰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公司创新活动策划模式,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红色指数”成效显著

  周峰介绍,在公司成立初期,由于业务遍及全国各地,三分之二的党员常年驻省外、境外工作,且公司多数党员经常出差。“比如,支部传达一个会议通知,需要打近百个电话,费时费力,有时还不一定能找到人。进入数字化时代,党建工作要充分利用高科技手段呢。”

  周峰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为此公司从“组织生活网上过”,扩展到“电子邮箱+网上论坛+QQ群+微博”等党建信息化平台。依托网络技术创新组织生活,成为许多企业的共同选择。

  党建工作引领着公司不断发展。目前,恒生电子已有自己的党建品牌“红色指数”。这也是杭州高新区的党建品牌之一。

  “红色指数”成效显著。据介绍,党建工作助力,提升了公司的发展指数;党建阵地的创新建设,提升了党组织的活力指数;党建工作的积分制度,提升了公司党员的先锋指数;党建人才的培育孵化,提升了人才的成长指数;党建活动的文化引领,提升了员工的幸福指数。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经过多年发展,公司的党员人数从28名发展到现在的1671名,各个党总支负责人大都是各业务模块负责人,管理层党员占比35%以上。截至2020年12月底,公司拥有9739位高素质人员的专业队伍。

  优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体现。应届生毕业就加入公司的员工张国强,现已是公司高级副总裁、党委副书记。“多年来,我见证了恒生电子在资本市场的发展,服务基金、证券、保险、期货、信托、资管等领域,并深入布局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风口,为‘成为全球领先的金融科技公司’奠定了基础。”张国强告诉记者。

  许欣芃2008年从南京邮电大学毕业后一直在恒生研发中心工作,目前担任公司研发中心总经理。进入恒生十多年来,其创新型地引入云原生,发布了多项在行业内有影响力的软件产品,多次参与国家级项目和省科技厅项目建设。依托于恒生在金融领域深厚的积淀,许欣芃带领团队不断创新,通过不断的技术迭代,赋能金融业务更加快捷发展,辅助金融机构快速成长。

  “作为一家IT企业,员工是我们最大的财富。而恒生党员更是公司的先锋模范,能吃苦、勇于担当。”周峰表示。

  据了解,自恒生党委成立20年来,先后获得杭州市两新党建示范单位、市双品牌“党建强发展强”示范单位、滨江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周峰介绍,与国际金融科技巨头相比,国内金融科技公司在营收、净利润等层面仍存在较大差距。

  “金融科技市场竞争激烈。恒生将继续增加研发投入,保持行业技术领先地位,与客户加强联合创新,共建创新实验室,实现互利共赢。”周峰告诉记者,科技创新是促进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核心动力。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机器人流程自动化、区块链等新技术在金融业的应用和创新,提供更多解决方案,有助于建立安全可信的金融环境,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大数据应用日渐成熟。基于大数据对客户画像的精准描述,或通过建立企业知识图谱,助力金融机构展业,人工智能已覆盖智能投顾、智能客服、智能风控等场景;云计算作为金融科技应用的基础设施,发展进入成熟阶段,金融机构的核心系统功能逐渐部署在金融云上,机器人流程自动化技术得到广泛使用;同时,区块链技术在金融场景中的交易信用线上化技术逐步成熟,但应用仍处于探索阶段。”周峰表示,公司将以客户为导向,强抓产品质量;聚焦大零售、大资管核心业务领域,推进新一代核心产品上线;继续打造统一的Light技术品牌生态,以领先的技术为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全面赋能;推进落实国际化战略,通过引进国外先进产品、收购兼并国外先进金融科技公司等方式,拓展产品种类与业务领域,缩小与国外领先公司的差距,满足国内客户更高需求,并将自身优势产品打入国际市场。

  “2021年,公司已开始落地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建立和完善员工、股东利益共享机制,实现公司和员工共同发展。”周峰告诉记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