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三大因素共振 A股半导体公司半年报业绩可期

吴科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半导体产业景气度持续向好,上市公司业绩接连预喜。截至7月2日18时,A股10家半导体公司发布了半年度业绩预告,盈利同比增速均在50%及以上,有的公司上半年收入已超去年全年。业绩增长主要受益于需求强劲、产品涨价以及自主可控进程加快等因素。值得关注的是,近期多家芯片设计及原材料公司发布了涨价通知。

  业绩超预期

  芯片设计龙头韦尔股份预计,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2.42亿元至24.43亿元,同比增长126.41%至146.78%。由此可估算,公司二季度归母净利润为12.01亿元至14.03亿元,同比增长120.3%至157.4%。“作为CIS龙头厂商,公司显示出强大的供应链管控能力和订单稳定性,超出市场预期。”信达证券电子行业首席分析师方竞认为。

  封测环节方面,长电科技预计,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2.80亿元左右,同比增长249%。据此推算,其二季度归母净利润为8.94亿元,同比增长285%,环比增长132%。通富微电预计,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3.7亿元至4.2亿元,同比增长232%至276.87%。其中,预计二季度归母净利润为2.14亿元至2.64亿元,同比增长73.98%至114.63%,环比增长37.18%至69.23%。多份券商研报认为,两家国内封测龙头半年报预告业绩均超市场预期。

  综合半导体设备龙头北方华创预计,上半年实现收入32.65亿元至39.19亿元,同比增长50%至80%;预计归母净利润为2.76亿元至3.31亿元,同比增长50%至80%。国盛证券郑震湘团队表示,收入高速增长反映了公司产品迭代和放量持续突破,有望进一步增强其国内半导体设备平台型龙头地位。

  中高端涂胶显影设备龙头芯源微预计,上半年营业收入超过3.2亿元,基本达到2020年全年水平;预计归母净利润为3100万元至4000万元,同比增长398.59%至543.35%。

  多因素共振

  自6月29日晚披露上半年业绩预告以来,明微电子股价累计上涨60%。公司预计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7亿元至3亿元,同比增长832.38%至935.98%。

  对于业绩预增的原因,明微电子表示,同期可比基数较小,下游需求旺盛,公司产品销量大幅上升;公司持续加大研发力度,调整产品结构、客户结构及产品价格,原有产品销量上升的同时,新产品不断批量上市;公司采取系列措施,保障上游产能供给;自有封测产能不断扩大,有效提高了产品良率和封测产能,缩短了产品交期。

  通富微电表示,受益于集成电路自主可控持续推进,智能化、5G、物联网、电动汽车以及家电、平板等终端市场需求增加。上半年,半导体封测产能继续维持供不应求的局面;公司在高性能计算、5G、存储器、显示驱动芯片以及汽车电子等方面的业务进展顺利,收入持续扩大。

  北方华创表示,上半年受下游多领域市场需求拉动,公司电子工艺装备及电子元器件业务进展良好,销售收入均实现同比增长,使得归母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气派科技表示,公司所处集成电路行业持续保持高景气度,终端需求旺盛;公司大部分产品销售价格有所提高,产能释放。

  高景气持续

  芯片产能短期难以扩充,而全球供应链受疫情冲击,半导体产业链各环节涨价的声音此起彼伏,进一步推升景气度。

  二季度以来,台积电、英特尔等主流晶圆厂负责人相继表态,全球芯片制造产能紧缺的态势会持续至2023年。

  封测产能亦紧缺。方正证券科技行业首席分析师陈杭指出,目前封测产能严重吃紧,封测新单和急单价格上涨幅度约20%至30%,迎来2018年以来的高景气周期,预计今年全年将维持供需紧张态势。

  面对产能吃紧的形势,全球多地晶圆厂和封测厂纷纷宣布扩产计划。有报道称,全球晶圆厂拟合计投入千亿美元扩产。根据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统计,到2022年全球将新扩建29座晶圆厂。新建晶圆厂中产能最高可达每月40万片。

  7月2日晚,捷捷微电公告称,基于战略需要,提升公司产能与市场份额,全资子公司捷捷半导体有限公司计划投资5.1亿元,建设功率半导体6英寸晶圆及器件封测生产线项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