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株冶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朗明:促进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张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株洲冶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株冶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朗明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党建就是生产力,党建就是凝聚力。促进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将党建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助推公司高质量发展。”

  打造特色党建品牌

  2020年7月以来,株冶集团积极开展“党建引领、精细管理、争创五优(政治引领,思想作风优;文化引领,团结协作优;健康引领,安全环保优;创新引领,业务技能优;目标引领,工作业绩优)”活动,促进党建与生产经营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

  刘朗明介绍,株冶集团选取了26个基层单位作为示范点,指导各单位制定“党建引领、精细管理、争创五优”实施方案,对示范点进行授牌,打造特色党建品牌。

  公司下属氧化锌厂党支部围绕该方案工作,涌现出了一批攻坚创效的先进典型,全厂呈现出“思想优、队伍稳、指标好、产量高、操作精细化”的良好态势,脱氟氯率、能耗率、劳动生产率等各项指标达到了行业一流水平。

  株冶新基地30万吨锌项目各基层党组织通过对废水分类收集,采用分质处理技术。根据锌冶炼用水要求分类回用,通过回用水代替新水实现生产系统用新水减量化,达到工业废水零排放目标,是国内首家有色企业。

  2020年,株冶集团锌产品产销量55.7万吨,实现营业收入147.65亿元、净利润2.09亿元。

  刘朗明表示,今年2月起,公司主打产品“火炬牌”99.996%锌锭实现稳定产出。一季度超额完成产量目标;5月,公司锌产品产量首次突破6万吨。

  弘扬大国工匠精神

  据了解,多年来,株冶集团党委高度重视文化的传承与融合,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员工学习中国五矿、湖南有色和株冶集团的发展愿景、使命、理念、战略、目标,以企业文化汇聚起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刘朗明称,2021年,公司涌现出“2021年湖湘工匠年度人物”柳祥国、湖南省劳动模范王浩宇、中国五矿劳动模范高义龙、株洲市劳动模范李俊波、湖南有色劳动模范陈峰、株洲市五一奖章获得者瞿家松等先进典型。

  在党史学习过程中,党员代表柳祥国传授槽上槽下精细化操作20条,进一步强化了职工操作技能;基层劳动模范黄艳昭改进掏槽器、掏槽作业方法,从每天掏槽28个提高到36个,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基层劳动模范张平优化出装槽模式,革新阴阳级平整方式,为提质增效奠定了基础。

  赋能高质量发展

  株冶集团在实现绿色冶炼同时,以建设智锌工厂为目标,坚定走装备升级、智能制造的道路。

  2020年12月,株冶智锌工厂被中国工程院桂卫华院士评价为“打造了国内同行绿色化、高效化和智能化的标杆”,被工信部和中国有色金属协会作为有色行业智能制造示范项目推广。

  据了解,株冶集团通过实施大服务、大研发战略,持续改进下游用户技术服务,及时解决在技术服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2020年公司研发新产品15个,新增客户20余家,新产品销售量达到约13000吨。

  2020年,株冶集团参与申报的《锌冶炼过程智能控制与协同优化关键技术及应用》通过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初评公示;参与申报的《高端热镀锌合金清洁高效制备和热镀锌质量控制关键技术》获得教育部科学进步二等奖;申报的《热镀锌渣无害化清洁回收利用》获得中国有色科技进步三等奖。

  2020年,株冶有色及株冶集团申请专利14项,其中发明专利12项,11项专利获得授权;牵头3项国家标准制定,3项行业、团体标准的申报,参与两项地方标准制定。

  2021年,株冶集团铜铅锌基地项目获评湖南省综合绩效优秀产业项目。今年4月,公司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固废资源化”重点专项“铜铅锌综合冶炼基地多源固废协同利用集成示范”项目顺利通过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组织的项目中期汇报评审。5月,由湖南株冶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报送的“有色冶炼烟气脱汞技术”成功入选《中央企业科技创新成果推荐目录(2020年版)》。

  着眼未来,刘朗明表示,公司将进一步深化“党建引领、精细管理、争创五优”工作,助力公司高质量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