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川网传媒将探索5G多样化应用场景

康曦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5月11日,川网传媒登陆创业板。川网传媒希望借此打造成为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国内影响力的全国一流新型主流传媒集团。公司董事长张志跃近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公司将在深耕现有业务基础上,紧跟通信技术发展趋势,打造现代文化传媒企业,不断提高公司持续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

  张志跃透露,6月初,川网传媒联合四川移动、中移互联网有限公司推出了5G手机报——5G彩屏。基于融合通信技术的5G消息,5G彩屏可实现文字、图片、音频、视频、位置等信息的有效融合。下一步,川网传媒将探索5G多样化的应用场景。

  手机报优化升级

  川网传媒前身是成立于2009年12月的四川新闻网站,是全国首批重点新闻网站转企改制试点单位,旗下拥有四川新闻网、中国西部网、四川发布、四川手机报、麻辣社区、川网影视等新媒体平台。四川手机报是全国发行量第一的省级手机报,覆盖用户超过6800万。

  “有投资者问,为什么四川手机报做得这么好?”张志跃说,“因为我们一直在与时俱进地对手机报进行优化升级。从通信技术的2G时代短信开始,四川手机报就应运而生。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四川手机报升级到短视频手机报四川彩屏,而5G时代来临,又优化到5G彩屏。”

  5G彩屏是四川彩屏的5G消息升级版,也是四川省内运营商体系手机报业务首次升级到5G消息版。升级之前,四川彩屏计费用户已超百万。

  张志跃介绍,5G彩屏基于5G消息技术,而5G消息是5G技术大规模商用过程中的生态级应用之一。基于融合通信技术的5G消息,可实现文字、图片、音频、视频、位置等信息的有效融合,并在消息窗口实现交互、搜索、分享和支付等一站式体验。5G彩屏将新闻热点视频发送至用户手机终端,直接就可以观看,无需下载APP,也无需点击链接二次跳转。同时,5G手机报界面还可融入“生活服务”“新闻速递”等栏目,满足用户深度阅读和互动需求。

  “5G彩屏的上线,是公司新业务发展的一个标志性事件。5G彩屏是手机报应用的全面拓展,将让我们手机报业务更上一层楼,对公司收入和利润产生积极影响。”张志跃说。

  紧跟通信发展趋势

  在张志跃看来,传播形式已发生较大改变。以前是影响力决定传播力,现在是传播力决定影响力。只有把握技术迭代的机遇,才能让公司更好更快发展。

  “公司很早就在探索通信技术与传播方式的融合,四川彩屏的上线是一个尝试和探索。针对5G彩屏,公司未来还要深入战略布局,探索更多5G多样化场景的应用。”张志跃表示。

  2020年,公司全面布局5G业务应用。2020年4月,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联合举行线上发布会,共同发布《5G消息白皮书》。川网传媒组织专门团队攻关,进行相关技术和产品的研发,并与多家5G领域领先的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5G应用方面进行全方位合作。

  2020年4月,公司与中国移动5G产业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积极探索推动5G、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在内容创造、运营、推广等领域的深度应用,探索5G时代手机终端融媒体新的模式和产品形态;2020年9月与中兴通讯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探索基于5G消息的业务应用场景;2020年10月与卓望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在5G消息、大数据等方面展开合作,共同打造5G时代形态丰富的信息服务产品。

  张志跃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公司希望抓住5G快速发展的机会,让市场占有率再上一个台阶。“在当前互联网通信快速发展、5G商业化的历史机遇下,顺应传统互联网行业向移动互联网渗透的大趋势,配合信息化发展战略的实施,快速形成和扩大公司的业务规模和市场占有率,是公司发展的当务之急。”

  目前,川网传媒已经在华为、苹果、小米、oppo、vivo等主流机型中实现了5G场景消息及短视频的行业化应用。

  加强业务布局

  谈到未来发展,张志跃表示,公司将在现有业务基础上深耕和拓展,继续加大新媒体整合营销业务及移动信息业务的协同发展,充分拓展“互联网+”“信息+”“文化+”“媒体+”等产业发展项目,进一步加强各业务板块在全国的布局,不断提高公司持续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

  为全面适应信息卡片化、富媒体化的趋势,川网传媒四川手机报主动拥抱5G技术,从2020年开始研发代号“千屏万屏”的新一代移动互联网信息编发平台,采用全新微服务架构,以川网传媒四川手机报服务全国10省(市、区)的手机报平台为基础,通过对平台沉淀的海量内容深度学习和分析,实现内容的模板化编辑和智能辅助编辑,有效提升内容创作效率。同时,建设大数据分析、画像和智能分发系统,既可广域推送,也可精准下发。互动电视业务方面,公司表示,将力争进一步提升内容、服务和技术水平,提高用户数量和点播量,实现互动电视业务的持续稳定增长。

  公司将继续扩展文化产业业务版图,实现文化产业多元化发展。张志跃表示,公司将通过投资互联网服务领域项目和文化传媒领域项目,包括移动互联、信息大数据、影视文化、电竞文化、网络教育及培训等板块,充分拓展公司业务种类,提升持续盈利能力,并扩大公司在文化传媒产业市场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

  中国证券报记者留意到,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全部围绕主营业务展开,投向全国手机报联合运营平台项目、四川省融媒体建设项目、技术平台改造升级项目、全媒体采编平台扩充升级项目建设。

  张志跃表示,公司将借助此次创业板上市机会,推动科技、资本、人才与传媒的深度融合,建设成为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国内影响力的全国一流的新型主流传媒集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