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交所组织召开科创板公司座谈会 推动已上市科创企业聚焦科技创新

黄一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科创板开市两周年之际,上交所7月22日组织召开科创板上市公司座谈会。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共有来自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和节能环保行业的10家科创板上市公司负责人出席座谈会并发言。座谈会旨在总结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重大改革经验,评估前期改革实践情况,听取上市公司对改革工作的意见建议,调研收集“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已上市科创企业聚焦科技创新。
  上市公司称获得感实实在在
  科创板开市两年来,各项建设稳步推进,注册制试点深入开展,改革整体效果较好,符合预期,改革“试验田”作用得到较好发挥。截至7月22日,科创板上市公司313家,总市值4.95万亿元,IPO筹资超过3800亿元。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和高端装备制造行业占比合计接近75%。同时已有19家未盈利企业,2家特殊股权架构企业和3家红筹企业发行上市。科创板从受理申请到完成注册平均用时6个多月,审核周期大幅缩短。一系列关键制度创新在“试验田”中接受检验,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同时,科创板市场运行总体平稳。一级市场保持常态化发行节奏,今年以来首发募资总额755亿元,占同期A股市场募资总额的1/3,市场预期明确稳定;二级市场指数稳中有升,交易活跃适度,投资者结构不断优化,股票日波动率低于市场整体水平。
  与会的上市公司负责人一致认为,科创板通过制度创新,大大提升了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企业的包容度,上市对科创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技术研发能力、人才吸引能力、公司治理结构、规范运作水平、品牌知名度等各方面带来了很大提升,产业集聚效应和示范效应也逐步显现。随着越来越多“硬科技”企业登陆科创板,也对一批符合国家战略新兴产业方向的科创企业坚持科技创新、保持研发定力,提升持续经营能力起到了积极的激励和示范作用。
  同时,上市公司围绕自身做强做大需求,结合下一步改革工作,针对性提出了一系列意见建议。一方面,科创板上市公司希望交易所能为优化资源配置,实现产业整合升级继续提供支持,包括进一步鼓励产业链并购重组、提高再融资效率、合理优化股权激励税收问题等。另一方面,科创板上市公司表示,希望上交所通过培训等方式,助力新上市公司通过提升信息披露合规性、针对性、有效性,提高信息披露质量,提升投资者“获得感”。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在座谈中表示,从座谈的情况看,科创板上市公司认同改革方向,认可改革成效,通过自身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表达了对改革的真诚支持和期盼。企业负责人的真知灼见,有助于各方坚定信心、聚焦问题,进一步深化改革。结合企业做强做大的愿景,科创板上市公司负责人提出中肯意见,深入剖析问题,给上交所改善优化工作以很大启发,将充分吸收、尽快积极研究完善。
  “硬字当头”坚守科创板定位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改革具有开创性和突破性,各项制度安排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完善。当前,注册制改革处于全面深化的关键时点,上交所将会牢牢把握尊重注册制基本内涵、借鉴国际最佳实践、体现中国特色和发展阶段的改革三原则,抓住注册制改革这一“牛鼻子”工程,加速推动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
  “为此,改革工作要坚守定位,‘硬字当头’,进一步聚焦支持‘硬科技’企业,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对发行人科创属性予以严格审核,督促引导证券公司将具有‘硬科技’属性的企业保荐申报到科创板,推动已上市科创企业将主要精力和资源聚焦于科技创新。”上述负责人称。
  首先,要以信息披露为核心,严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入口关”,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进一步突出审核问询的重大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加强判断、分类管理,积极传递从严把关的监管导向。
  其次,要坚持压严压实中介机构责任,强化“申报即担责”的原则,及时有效向市场传递审核导向、传导监管压力,引导市场主体归位尽责。
  最后,要积极研究新股定价完善措施并加强监管,下一步拟针对股票发行询价定价、承销配售等相关规制进行完善调整,突出重点加强报价行为监管,维护新股发行秩序。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广大科创板上市公司与上交所共同努力,倾力做好主营业务、实现持续发展,继续重视研发投入,瞄准“硬科技”“卡脖子”领域加大攻关力度,以实际行动担当好使命责任,坚持规范运作,扎实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回报市场和社会的信任,推动改革深化和行稳致远。
  据悉,上交所已于近期启动科创板上市公司的全面走访调研活动。上交所表示,将认真消化吸收企业意见,摸清痛点难点,聚焦“急难愁盼”,做好制度评估,完善制度供给,服务改革深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