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集萃药康已形成逾16000种商品化小鼠模型

傅苏颖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集萃药康科创板上市申请日前获受理。集萃药康是一家专业从事实验动物小鼠模型的研发、生产、销售及相关技术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系亚洲小鼠突变和资源联盟企业成员以及科技部认定的国家遗传工程小鼠资源库共建单位。公司品系资源数量稳居行业前列,累计形成超过16000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商品化小鼠模型。

  股东阵容豪华

  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控股股东为南京老岩。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南京老岩持有公司56.06%股份,高翔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公司股东阵容豪华,包括生物医药谷、江苏省产研院、江北新区国资和产业基金。

  鼎晖资本、红杉资本、高瓴资本等知名投资机构也在公司股东名单中。其中,杭州鼎晖和红杉安辰分别持有公司6.27%和1.28%股份,珠海荀恒持有公司3.49%股份,深圳高瓴天成三期投资有限公司是珠海荀恒的普通合伙人兼执行事务合伙人。

  集萃药康秉承“创新模型,无限可能”理念,基于实验动物创制策略与基因工程遗传修饰技术,为客户提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商品化小鼠模型,同时开展模型定制、定制繁育、功能药效分析等一站式服务,满足客户在基因功能认知、疾病机理解析、药物靶点发现、药效筛选验证等基础研究和新药开发领域的实验动物小鼠模型相关需求。

  实验动物是现代生命科学研究发展的基石。小鼠是继人类之后第二种完成全基因组测序的哺乳动物,其基因组与人类高度同源,生理生化及生长发育的调控机理和人类基本一致,同时具有繁殖能力强、世代周期短、饲养成本低等特点,系目前应用最为广泛的实验动物。

  公司使用和建立了符合国际AAALAC标准的SPF级动物设施和标准化实验动物质量管控体系,掌握了小鼠模型相关领域基因编辑、辅助生殖操作、表型验证、免疫系统人源化、靶点人源化及药效筛选、动物生产控制及无菌净化等关键技术,建立了基因工程小鼠模型构建平台、创新药物筛选与表型分析平台、小鼠繁育与种质保存平台、无菌小鼠与菌群定植平台。

  截至2020年末,公司累计形成超过16000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商品化小鼠模型,品系资源数量稳居行业前列,具有核心技术与资源禀赋双重壁垒。公司开展“斑点鼠计划”,旨在预先构建小鼠所有蛋白编码基因的敲除品系库,涵盖肿瘤、代谢、免疫、发育、DNA及蛋白修饰等研究方向的基因,前瞻性地为生命科学研究提供全新工具选择与可能路径。

  公司总部位于南京,在江苏常州、四川成都、广东佛山以及北京大兴建有子公司或分支机构,辐射国内主要市场,快速响应区域客户需求,同时设有美国子公司及欧洲办事处,积极布局海外市场。公司小鼠模型年销售数量约60万只,主要涉及可用于肿瘤药效研究的免疫缺陷小鼠、人源化小鼠以及糖尿病、动脉粥样硬化、老年痴呆等小鼠疾病模型。公司目前服务客户超过1000家,涵盖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等科研院校和三甲医院,以及恒瑞医药等知名创新药企和CRO研发企业。

  拟投资两大项目

  公司此次拟募资8.2亿元,用于模式动物小鼠研发繁育一体化基地建设项目和真实世界动物模型研发及转化平台建设项目。募投项目围绕公司现有主营业务和核心技术展开,结合公司未来发展目标和行业发展趋势,针对公司现有业务特点和技术进行深层次分析,可提升公司的行业地位和市场竞争力。

  其中,实施模式动物小鼠研发繁育一体化基地建设项目,旨在扩充公司生产能力和服务能力,增强公司创新能力,提升研发、生产、服务一体化水平,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真实世界动物模型研发及转化平台建设项目是对现有实验动物模型产业的创新,旨在建立更加贴近现实的小鼠模型,进一步丰富公司小鼠模型资源库,为客户提供高层次、多元化的小鼠模型产品和服务。

  公司称,未来将抢抓创新驱动机遇,把握政策红利,继续加大研发投入,提升核心技术能力,推进国际化战略,为生命科学研究与新药开发赋能。

  行业发展前景广阔

  2018年至2020年(报告期),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5329.06万元、19272.06万元和26191.71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21.70%,呈快速增长趋势。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均超99%,主营业务突出;其他业务收入主要系物业费,金额和占比均较小。

  从业务类型看,商品化小鼠模型销售收入分别为3292.62万元、9526.84万元和15259.63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15.28%,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61.79%、49.88%和58.59%,系公司业务收入主要来源。

  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1051.59万元、3030.50万元及4821.64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19.73%、15.72%及18.41%,最近三年累计研发支出占同期营业收入比例为17.53%。

  公司核心技术团队稳定,是国内较早开展小鼠模型研究及产业化应用的团队之一,制作了国内首个基于胚胎干细胞重组技术的条件性基因敲除小鼠,并在国内率先将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用于小鼠模型制作,在实验动物小鼠模型研究开发领域积累了丰富经验。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拥有核心技术人员6名;研发人员128名,占员工总数的16.64%。

  公司所属行业发展迅速,且前景广阔。国内实验动物市场相对处于发展早期,受益于政策支持、健康产业发展迅速、临床试验风险前置、基因编辑技术迭代等驱动因素,行业处于高速增长阶段。根据Frost&Sullivan测算,中国啮齿类实验动物产品和服务市场规模从2015年的10亿元增至2019年的33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4.7%。预计到2024年中国啮齿类实验动物产品和服务市场规模将增至98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24.2%。随着市场规模的继续扩大,发行人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有望持续获得稳定的盈利来源。

  公司表示,未来将推动国际化战略。公司已在美国建立子公司,并设有欧洲办事处,作为撬动国际市场的支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