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益丰股份深耕硫化物产业链

吴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益丰股份冲刺科创板日前被首轮问询,涉及公司专利和研发、环保与安全生产、销售模式、同业竞争方面的问题。此次公司拟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2035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比例不低于25%。募集资金将用于5000吨/年电子胶光材料等项目,并补充流动资金。

  行业景气度高

  益丰股份是一家聚焦硫化物产业链发展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硫化物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据益丰股份介绍,作为全球最大的硫脲生产厂商和行业领先的单氰胺生产厂商,公司主导制定、修订了单氰胺、硫脲两个产品的行业标准,工艺技术和产品质量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公司硫脲和单氰胺产品远销欧美及亚洲多个国家及地区。公司的硫脲产品已向三井化学、阿兹肯化工、石原化学、川崎化成等国际知名化工企业供货。此外,公司与半导体领域电镀液、电子胶类客户展开合作。

  业内人士表示,化工行业产业关联度高、产品覆盖面广,是我国国民经济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布的《全球化学品展望II》,2017年-2030年,全球化学品销售额将从3.47万亿欧元增至6.6万亿欧元。其中,中国市场化学品销售额将从1.29万亿欧元增至3.29万亿欧元,占全球市场份额的比重将从37.2%增至49.9%。

  益丰股份表示,硫化工是化学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司的聚硫醇系列、硫脲、单氰胺、巯基乙醇、环保助剂等产品均属于精细化工品。

  受益行业发展的高景气度,2017年至2019年及2020年1-6月(报告期),益丰股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26亿元、3.39亿元、5.04亿元、2.54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24亿元、2846.37万元、4984.48万元、3622.89万元。

  科技成果产业化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下游印制电路板、液晶显示器、芯片等行业的稳步发展,我国化工新材料产业将迎来快速发展,为电子化学品行业带来广阔的市场空间。

  益丰股份指出,电子化学品是我国化学工业体系中自给率低、急需发展的领域之一。我国已初步建立起一批具有自主创新能力、具备国际竞争力的电子化学品企业。随着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的快速发展、下游电子产业制造业转型升级需求以及消费电子等新兴需求的拉动,我国电子化学品产业保持高速增长,产值效益稳步上升,对国民经济增长贡献突出。

  据中国电子材料行业协会初步统计,2020年国内各个领域用电子化学品整体市场规模2898亿元(含原料),同比增长4.1%。

  此次公司计划募投的5000吨/年电子胶光材料项目,拟将公司的科技创新成果产业化,主要产品涉及的“新型多硫醇系列低温固化剂的合成及中试研发”经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项目建设对进一步提高我国电子胶、光学材料领域关键基础材料的保障能力具有积极作用。

  电子胶也叫电子电器胶粘剂,主要应用于电子电器元器件密封、灌装、涂覆、结构粘接及触摸屏粘接中,其粘接强度、稳定性、固化温度、固化周期等指标与电子产品品质息息相关。随着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电子元器件产业发展迅速,对电子胶粘剂的需求日益增长。

  益丰股份表示,消费电子等产品创新推动胶粘剂技术提升,电子胶粘剂应用前景看好,市场规模有望不断扩大,带动上游材料市场需求持续增长。

  公司聚焦硫化物产业链,含硫新材料领域取得了较为丰富的创新成果,相关技术工艺处于行业先进水平。项目主要产品已完成研发、小试和中试生产,生产工艺装备相对成熟。

  截至2020年12月1日,公司已获得发明专利82项,实用新型专利13项。

  监管机构问询

  在首轮问询中,益丰股份的产品和技术受到监管机构关注。

  招股书显示,公司的主要产品包括硫脲、单氰胺、环保助剂、聚硫醇和巯基乙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体现在聚合反应控制技术、多硫醇合成技术、催化剂、离型剂等特种助剂的选用及产品生产技术。

  监管机构要求公司结合产品种类、应用下游、制备技术、产品性能等,重新披露公司的技术水平及技术特点。

  应用下游方面,益丰股份回复称,硫脲产品主要用于印染、贵金属提取、农药中间体、医药中间体及光学树脂、电镀、电子化学品等领域;单氰胺产品主要用于农药中间体、医药中间体、植物生长调节剂、电子化学品及含能材料等领域;环保助剂产品主要作为炼化装置、油品助剂使用;聚硫醇作为关键单体主要用于制备高折光学材料、UV光固材料及电子胶领域;巯基乙醇主要作为分子量调节剂,用于制备聚羧酸减水剂。

  益丰股份表示,公司产品性能优异,凭借较强的市场竞争力,获得了下游客户的广泛认可。公司产品远销多个国家和地区。对于硫脲产品,公司采用定向去除硫脲中有害离子的特殊分离技术,定制电子级硫脲及钻石硫脲的特殊规格产品,将产品中有害金属杂质控制在ppm级以下,满足高端电镀领域的应用需求。公司自主研发的聚硫醇系列产品制备的光学树脂拥有高折射率、高透光率、高阿贝数等优异的光学性能,并具有抗冲击、抗黄变、易染色等特性,已与多家具备高折树脂镜片生产能力的光学厂商展开合作。对于巯基乙醇产品,公司采用低温液相连续催化反应合成技术,所使用的连续化管式反应器装置,自动化程度高、反应速度快、副产物少,产品纯度达到99.5%以上。

  制备技术方面,公司产品开发需要有机合成、物理化学、高分子材料、绿色工艺和装备技术等多学科的交叉与集成。对于硫脲产品,公司根据反应机理,采用分段精准控温、分批定量密相粉体输送投料技术,使用定制的低压力、高压强专有装备,避免硫化氢泄漏,实现了气-液-固多相高效传质,降低副反应;同时采用离子液循环技术,生产过程无工艺废水排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