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17家云南企业入选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

赵学毅证券日报网

   7月27日,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峰论坛在长沙举行,现场发布了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发展报告。报告指出,截至2021年7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培育了三批共计4762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此次入选的云南企业共17家,其中有5家企业是云南上市公司旗下子(孙)公司,2家新三板挂牌公司。

   主营产品多为新材料领域

   在行业分类方面,大部分入选云南企业的主营产品属于“新材料”领域,尤其是半导体材料更是其中的“亮点”产品。

   据了解,云南锗业(002428.SZ)旗下两家子公司均入选此次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分别是:云南中科鑫圆晶体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鑫圆”)和云南鑫耀半导体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耀公司”)。

   云南锗业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鑫耀公司生产的产品砷化镓晶片、磷化铟晶片均属于化合物半导体材料。砷化镓晶片主要用于垂直腔面发射激光器(VCSEL)、大功率激光器的生产等;磷化铟晶片主要用于生产光通信用激光器和探测器。”

   年报显示,云南锗业是目前国内锗产业链最为完整、锗金属保有储量最大、锗产品产销量最大的锗系列产品生产商和供应商。在半导体材料方面,公司可生产砷化镓晶片(低位错、半绝缘)17.67万片(1-6英寸),生产磷化铟晶片5.25万片(2-4英寸)。

   2019年12月,鑫耀公司和中科鑫圆分别开始实施“磷化铟单晶片建设项目”“太阳能电池用锗晶片建设项目”项目,建设期为两年,建成后云南锗业相应产品的产量还将继续扩大。

   科技亮点涌现

   据了解,贵研铂业(600459.SH)旗下的贵研资源(易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研资源”),云煤能源(600792.SH)旗下的云南昆钢耐磨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三板公司,以下简称“耐磨科技”),驰宏锌锗(600497.SH)旗下的云南驰宏国际锗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驰宏锗业”),也上榜了此次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三家企业各有“亮点”。

   贵研资源主营贵金属二次资源的回收,也是贵研铂业近年来业务的主要突破点,针对国内贵金属资源产业链相对薄弱的环节。目前,贵研资源正在实施“等离子铁合金溶解新技术研发”项目。耐磨科技的主导产品为高低铬合金耐磨机铸球、铸段和衬板等不同系列新型耐磨介质产品,属新材料领域;而驰宏锗业与中科鑫圆主营产品类似,专营锗材料产品。

   在其他入选企业中,云南惠铜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昆明汇泉高纯半导材料有限公司等企业经营产品同样属于“新材料”领域。此外,从事锂电池及配套产品的路华能源科技(保山)有限公司等中小企业也受到关注。

   北京特亿阳光新能源总裁祁海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新型材料在积极拓展到新能源汽车相关应用场景和使用范围时,不仅是锂电池,锌铝合金产品等新材料在钢铁涂层方面的运用前景也被打开。”

   值得一提的是,相关政策正在大力促进以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为代表的优质中小企业群体总量扩张和质效提升。根据此前发布的《关于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2021年至2025年,中央财政累计安排100亿元以上奖补资金,引导地方完善扶持政策和公共服务体系,分3批(每批不超过3年)重点支持1000余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质量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