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充电桩安装加速 香山股份发力千亿充电桩市场

王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7月30日,记者从香山股份(002870)获悉,由其子公司均胜群英开发制造的大众品牌智能充电桩完成了第5000台发货。这些充电桩主要向大众MEB系列车型提供充电以及后续服务。这也标志着均胜群英开始全面发力千亿充电桩市场。 

  据介绍,智能充电桩基于ISO26262功能安全与ISO21434信息安全要求设计,完整按照车规级产品开发与制造,性能不仅具有基本的充电功能,同时还可以实现4G通信,即插即充,预约充电,在线升级等附加功能。产品采用三相设计,从而实现快速充电同时提高安全性(电流下降一倍的同时功率提升50%),智能芯片选型,确保八重安全保护等功能,是未来智能充电网络的关键终端设备。 

  另外,这款产品具备车规级开发和制造水平,是大众和奥迪品牌MEB平台车型在中国区首家且唯一上市的私用充电桩,未来3-5年内将覆盖大众及奥迪品牌下的所有新能源车型,将全力支持大众集团的新能源战略。 

  公司表示,均胜群英的充电桩核心竞争力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车规级产品的开发能力:基于汽车功能安全设计,不仅有防雷击设计、过流保护、温度保护、漏电保护,还利用内嵌的高精度电压,电流,漏电传感器件,达到业内国际最高功能安全等级,解决行业潜在风险点,确保人机安全;同时本产品基于ISO/SAE 21434规范,构建一个标准化的网络安全框架,从网络安全监控、事件管理、漏洞管理、到多维度的风险评估,贯穿设计、开发、后开发、直至退役的整个生命周期,确保网络安全的可靠性、可控性,为用户保驾护航(严防黑客攻击和隐私泄露)。第二、系统方案的提供者:不仅提供最先进的智能充电桩硬件,满足即插即充、预约充电等智能化功能外,也可提供车-桩-云协同管理和大数据驱动的安全高效充电管理与控制技术开发, 以及安装,售后,充电管家等一站式服务;第三、垂直供应链能力:公司从产品设计、生产制造、在线检测均拥有自己的核心能力,同时与核心供应链形成战略合作关系,从主机厂,供应链以及安装运维形成完整的闭环,满足客户新能源车充电的一站式服务要求。 

  此前,均胜群英为了服务好大众及奥迪客户不仅提供了优质产品,还与京东旗下的“京东服务家”签订战略合作,共同打造充电网络及服务平台,每一台品牌智能墙盒的安装及服务都会在云端得到管理。 

  随着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的不断提升和国内新基建的全面展开,预计未来10年内充电基础设施市场的市场规模将快速扩大。恒大研究院预测“预计2030年全球充电桩总规模0.81-1.58万亿元,2030年充电费用总规模0.66-1.13万亿元。国内市场占全球充电桩市场的份额为40%,国内充电桩设备和服务市场规模将超过5000亿元。”在未来,电动汽车的“大三电”“小三电”和充电桩类产品需求旺盛,如家用智能充电桩(充电桩)、高压配电单元、车载高功率充电单元等。 

  未来,均胜群英将结合已有优势,依托庞大的市场空间,以新能源充配电系统为起点,拓展汽车新能源领域开发能力,进一步由硬件向软件、数据和服务的深度布局,使消费者可通过手机等终端实时查询充放电进程,并有望开放第三方使用权限,进一步提升充电系统的使用效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