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海物业发布三大市场战略:时刻保持“赶考”状态

齐金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齐金钊)日前,中海物业在深圳举行市场战略发布会。基于对市场的深刻洞察,中海物业提出三大市场战略:一是发掘存量住宅价值,着力物业服务升级和建筑物焕新;二为投身城市更新,承接国家战略;三是进入广泛领域,开展多元业务。

  物业服务体系全面升级

  “中海物业将时刻保持‘赶考’状态,坚定擦亮‘第一管家’的金字招牌,坚持持续、均衡、健康、高质量发展。” 中国海外集团董事、中海物业集团董事局主席张贵清表示,本次发布会提出三大市场战略、四大服务产品和三大合作模式,是基于对物业行业的信心;基于对跨界合作,形成互补竞争优势的信心;基于打造更具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共建发展路径的信心;基于成为多元共治基层社会治理中坚力量,成为美好生活共建者和守护者的信心。

  在发布会上,中海物业发布了四款为基础物业服务解难纾困的重磅产品,分别为物业盒子、物业服务菜单化工程、物业APP平台和开放的社区服务劳动者平台。中海物业方面透露,将有150个“物业盒子”计划于一年内投放,覆盖其75%的在管面积,实现市场最优的管理费效比。

  发布会现场,中海物业还公布了三大合作模式。一是地方政府合作中海模式,城市更新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的全程解决方案;二是物业企业换“芯”计划,中海物业将面向传统物业管理企业,协助其改变管理模式,实现传统企业至现代化企业的升级;三是存量住宅焕“心”工程,全面赋能城市老旧社区物业服务及运营。

  中海物业集团行政总裁杨鸥认为,中国绝对房价已在全球住宅价格最高的十大城市中占据四席,“房住不炒”的政策导向,正在使房地产在家庭资产配置中的比例逐年下降。而物业管理费增长缓慢,且近年我国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服务业成为经济增长主动力。他断言,未来房地产“开发制造业”属性渐趋放缓,“生活服务业”属性的春天已经到来。

  中海物业集团副总裁叶翔认为,城市化高歌猛进二十年来,存量住宅建筑物生命周期步入中年,相信物业市场已逐渐进入存量时代。行业面临多业态、不规则、不确定性、复杂性的现状,做大存量住宅产值,才是真正创造更多社会价值与服务业增加值。

  打造核心竞争力

  对于物业服务行业未来竞争力的打造,张贵清认为,物业管理企业要回归物业的本质,做好基础服务、做好品质,只有基础服务做好了,客户黏性、客户满意度提上来,才有增值服务、多元业务、社区治理等方方面面。

  杨鸥表示,在国内物业管理行业,中海物业是整个产业链里面做得最深、最大的企业。作为中国建筑旗下的物业管理公司,中海物业有着强大的资源背景,在如何把多元化的业务做精、做深、做透方面,公司具备独特的核心竞争力。

  “我们想做的事情,是让大家要重新认识这个行业,重新对物业行业坚定信心。”张贵清表示,从去年开始,从政策层面到客户、资本市场层面,物业行业板块的市场热度都很高,中海物业认为物业管理市场很大,未来潜力很大。同时,房地产业也临近天花板,未来面临转型。而物业管理作为服务业,将是未来发展的方向。

  除了坚定行业信心外,张贵清认为,此次战略发布会的意义还在于加强跨界合作。他介绍,目前中海物业已经与顺丰、中建等很多企业展开了战略合作。物业行业涉及到千家万户,所以需要和各行各业来合作,从而找到自身的产品竞争力,这是未来发展的趋势。而这种跨界合作的实现路径,就是数字化、智慧化。目前,为顺应物业管理行业科技赋能的发展趋势,中海物业在智慧物业、智慧园区建设方面都已经进行了战略布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