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振华新材:与宁德时代合作模式仍将长期存在

IPO注册获批

刘杨 张科维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8月4日,上交所同意振华新材IPO注册。公司当日回复了注册环节反馈意见落实函,预计其向宁德时代控股子公司湖南邦普、宁波邦普采购5503系列产品对应三元前驱体的情况仍将长期存在。

  根据招股书,振华新材专注于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主要提供新能源汽车、消费电子领域产品所用的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公司根据第一大客户宁德时代的实际需求,定制化设计、开发5503系列三元正极材料产品。

  5503系列三元材料订单恢复执行

  根据招股书,振华新材对宁德时代的销售产品拟于2019年下半年切换至5503系列,但相关订单推迟至2020年四季度执行。上交所要求公司说明前期推迟执行的5503系列三元材料有关订单的各期执行进度。

  对此,振华新材回复称,自2018年12月开始,公司向宁德时代提供5503系列三元正极材料。2019年6月起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幅度加大,影响车企销售,该系列三元正极材料对应电芯平台的验证一直延续到2019年底才完成。受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带来下游需求冲击影响,5503系列三元正极材料对应订单再次推迟,自2020年2月起暂停发货,直至2020年底才开始批量发货。

  2020年12月,公司向宁德时代销售5503系列三元正极材料560.50吨,实现销售收入5835.12万元。2021年1-6月,公司向宁德时代销售5503系列三元材料6223.50吨,实现销售收入7.75亿元,目前仍保持持续供货中,执行情况良好。

  上半年对宁德时代销售收入有所回升

  根据招股书,上半年,振华新材对宁德时代销售收入有所回升。上交所要求公司量化分析上半年,公司对宁德时代销售收入有所回升的原因。

  对此,振华新材回复称,上半年,振华新材对宁德时代销售收入15.44亿元,比2020年增加12.21亿元。其中,高镍8系三元材料销售收入比2020年增加6.18亿元,中镍5系三元材料销售收入比2020年增加6.03亿元。

  振华新材表示,公司对宁德时代高镍8系三元材料、中镍5系三元材料销售收入增长是上半年对宁德时代销售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

  此外,公司指出,在新能源汽车行业整体复苏的背景下,宁德时代上半年采购额、锂离子电池装机量及自身经营业绩均同比大幅增长,是带动公司上半年对宁德时代各系列三元材料销售收入增长较快的重要因素。

  根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数据,宁德时代上半年锂离子动力电池装机量为25.76GWh,同比增长196.43%。一季报显示,宁德时代一季度未经审计实现营业收入191.67亿元,同比增长112.24%;未经审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54亿元,同比增长163.38%;经测算,宁德时代一季度向供应商采购金额达158.14亿元,同比增长285.86%。

  被替代风险较小

  上交所要求公司说明与宁德时代未来合作的稳定性,是否存在较大被替代风险,以及公司拟采取的措施。

  对此,振华新材回复称,结合公司与宁德时代合作历史及具体合作情况、三元正极材料行业经营特点、产品布局及实现销售收入情况等因素分析,公司与宁德时代未来合作的稳定性较强,被替代的风险较小。目前,公司已采取持续研发具有竞争力且与宁德时代未来技术路线匹配的高镍、超高镍、无钴/低钴系列新产品、加大除宁德时代外其他客户的开发力度等措施,以有效降低被替代的风险,相关措施积极有效。

  随着公司对宁德时代5503系列三元正极材料销售的持续,公司预计向宁德时代控股子公司湖南邦普、宁波邦普采购5503系列产品对应三元前驱体的情况仍将长期存在。据介绍,5503系列三元正极材料产品的镍含量摩尔比为55%,为公司根据宁德时代实际需求定制化设计、开发的新型号中镍5系三元正极材料。鉴于5503系列产品所用三元前驱体非市场通用型号,公司称,公司未布局上游三元前驱体业务,而湖南邦普作为三元前驱体行业第一梯队企业,具有较强的三元前驱体研发、生产能力,宁德时代指定湖南邦普及其关联方宁波邦普作为5503系列产品对应三元前驱体供应商。

  公司指出,在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趋于平缓的背景下,产业向竞争优势明显的企业聚集,宁德时代及公司作为各自所处产业链领域的优质企业,保持持续稳定合作符合双方未来的发展利益。结合宁德时代未来技术路线规划,公司称,目前产品结构及新产品布局与其匹配性较强,为未来双方的持续稳定合作奠定基础。同时,公司与宁德时代签订的框架协议及订单条款均具有法律效力及约束力,为未来双方合作的稳定性提供了保证。

  公司表示,未来将以一次颗粒大单晶技术为基础,持续研发具有竞争力,与宁德时代未来技术路线匹配的高镍、超高镍、无钴/低钴系列新产品,增强双方未来合作黏性,降低被替代的风险。

  此外,随着公司三元正极材料产能的扩大,公司加大除宁德时代外其他动力电池及消费电池客户的开发力度。目前,公司已成功进入新能源科技、孚能科技、珠海冠宇、多氟多、微宏动力、湖南立方、中山天贸等优质主流锂电池生产企业的供应商体系,并通过持续的技术优化和产品迭代稳定与深化客户合作。公司在NCM三元正极材料行业具有良好的口碑和优良的企业形象,目前正大力拓展国内外知名新客户,积极向外延伸,并已与多位行业知名客户就合作事项展开接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