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比亚迪汉年销10万+!刀片电池疑将外供特斯拉 ,市值站上9000亿

毛可馨e公司官微

  比亚迪汉跻身年销量10万+的爆款车型行列,7月份新能源车销量也为全系乘用车销量贡献增速。此外,刀片电池的外供进展成为市场关心的敏感点,乐观预期下,比亚迪股价在本周连创新高。

  比亚迪汉成爆款 起火事件引关注

  8月6日晚间,比亚迪(002594)披露了旗下车型销量的更多细节。比亚迪称,2021年7月,比亚迪汉销量8522辆,同比大增607%。其中,汉EV 7月销量达5907辆,汉DM 7月销量为2615辆,均保持稳健增长态势。从2020年7月上市至2021年7月底,汉上市一周年累计销量已突破10万辆,持续领跑中国品牌中大型轿车市场。

  年销量突破10万辆的比亚迪汉可以被称为“爆款车型”。可以参考的是,特斯拉Model 3在2020年全年销量为13.75万辆,五菱宏光MINI同期销量为11.28万辆,二者在去年国内新能源车市场中排名前两位。

  此外,比亚迪秦PLUS在今年7月的销售量为16753台,环比增长23.72%;插电式混动车型秦PLUS DM-i的销量也破万。

  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汉EV新增车型近期低价入市。7月31日,汉EV加推标准续航豪华型车型,综合补贴后售价20.98万元,比汉EV此前的入门级车型续航减少了99公里,但售价便宜了2万元。业内将其解读为比亚迪对竞品特斯拉Model 3再度降价1.5万元的回应。

  不过,“爆款车型”的安全性也会更加引发公众关注。8月6日晚间,红星新闻报道称,一辆疑似比亚迪汉的轿车在深夜起火燃烧的视频在网上流传开来。视频显示,当夜正下着大雨,一辆车在路边熊熊燃烧,火光照亮了浅色的车身,冒出大量浓烟。对此,比亚迪回应称,车上人员安全无伤亡,目前事故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暂无车型、事故地点等确切信息。

  比亚迪8月5日刚刚披露了7月产销快报。数据显示,比亚迪乘用车7月全系销售56975辆,同比增长89.4%;其中,新能源车销量贡献明显,当月50057辆的销量再创新高,同比增长262.7%,占全系车型销量近87.95%。

  具体看细分品类,纯电动车型和插电式混动车型几乎平分秋色,当月销量分别为24996辆和25061辆,插电式混动车型今年以来累计销量同比增速较快,达463.31%。

  根据比亚迪的规划,在今年下半年还会推出汉DM-i以及宋Pro DM-i两款插电式混动车型。

  刀片电池疑将外供特斯拉 公司股价创新高

  除了新能源车,比亚迪的刀片电池也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近日多家媒体报道称,比亚迪将向特斯拉供应“刀片电池”,目前配有“刀片电池”的特斯拉车型已进入C样测试阶段,还有消息称首款车型或为Model Y。比亚迪与特斯拉双方都对此表示“不予置评”。

  刀片电池是比亚迪2020年3月末发布的一款磷酸铁锂电池产品,形似刀片,因优化了电池模组结构,能够实现更高的能量密度。

  目前,位于重庆璧山的刀片电池工厂一期已经满产,并将新增生产线将产能提升至35GWh。此外,刀片电池还在贵阳、长沙、蚌埠市多地新建产能。

  刀片电池目前主要内供比亚迪,比亚迪在近期投资者关系活动中透露,除了公司旗舰车型“汉”以外,目前公司全系纯电车系 都已换装刀片电池。公司表示目前正积极进行产能的扩张,以应对后续公司车型销量的提升及外部客户的供应。

  外供方面,比亚迪并未透露完整的客户名单,目前只有美国车企福特汽车和一汽红旗是明确的外供客户。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李云飞曾公开表示:“几乎所有的汽车品牌都在与比亚迪洽谈刀片电池的合作,其中有好几个国际品牌。(洽谈)速度有快有慢,定点有先有后,2021年下半年2022年上半年就会有搭载刀片电池的国际知名品牌车型上市。”

  根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数据,今年上半年,比亚迪动力电池装车辆为7.65GWh,市场占有率为14.6%,仅次于宁德时代,后者市占率为49.1%。

  市场乐观情绪也反映在股价上,比亚迪在本周收获两个涨停板,股价突破300元关口,并在今日盘中创下每股317.3元的历史新高,这是比亚迪首次突破9000亿元。最终报收每股303.48元,涨1.39%,总市值7903亿元。5月以来,比亚迪的这轮涨幅已经累计超过91%。

  

  中信建投研报指出,增加有效产品供给是现阶段插电混动车型渗透率提升的核心驱动力,比亚迪DM-i直击“价格高”、“馈电高油耗”的行业痛点,将撬动混动市场,有望在10~25万元市场加速实现对燃油车的替代。伴随下半年汽车消费旺季到来,公司核心车型订单饱满且产能继续爬坡,同时纯电与DM-i平台均有新车陆续上市,公司新能源车销量大概率在未来几个月攀登新的高峰。同时公司加速供应链对外开放,目前半导体业务分拆上市在即,动力电池外供持续推进,将打开收入与业绩增长空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