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东软教育总裁温涛:抓住数字经济新机遇 加大数智化人才培养力度

宋维东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东软教育总裁温涛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在“一体两翼”战略布局下,近年来公司各项业务取得显著成绩。数字经济方兴未艾,对人才培养提出了新要求。公司紧紧抓住数字经济新机遇,深入推动产教融合,在数智化人才培养方面进行更多探索实践,培育东软教育发展新优势。

  深化“一体两翼”布局

  东软教育自成立以来就聚焦IT领域,强化培养行业紧缺的实用型人才。在温涛看来,在东软产业的坚强支撑下,东软教育推进与产业紧密相连的特色办学模式。

  近年来,东软教育在教育理念、方法、技术、应用和资源等方面形成了较强竞争优势,有效地将东软产业背景和高等教育规律有机结合,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站在产业前沿,从企业用人的角度办学,形成了具有东软特色的系统性办学理念、方法和模式。

  温涛介绍,东软教育结合产业发展趋势及自身实际,逐步形成了“一体两翼”的业务布局,打造以全日制学历高等教育为基石业务,以教育资源与数字工场、继续教育服务为战略业务,构建业务板块彼此支撑、耦合互动的数字化人才教育服务生态体系。

  “基于东软产业背景和对IT类教育的创新探索,东软教育的专业设置紧跟行业发展前沿,依托特色教育方法,深入推动产教融合,办学质量不断提升,并形成了独特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温涛表示,公司旗下3所高校实力雄厚,同时加快教育资源产品研发,扩大优质教学资源的辐射范围;深入拓展高品质、轻资产、O2O、高增长的“3+N”业务模式,进一步扩大销售网络,提高销售能力,保证交付质量,提升业务效益。

  国盛证券指出,教育资源输出成长性可观且盈利能力佳,未来有望成为东软教育业绩成长又一引擎。

  继续教育服务业务方面,东软教育密切关注新业态、新发展模式下产生的新职业、新工种,加快开发新培训产品,落实“讲在线上、练在线下”的教学模式。

  瞄准数字化教育痛点

  “在我们从传统经济向数字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新一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驱动各个行业迎来裂变、重构和新生。因此,无论生产型企业还是贸易型企业,提升数字化能力和水平都是必须要走的路。”温涛说,“在这一趋势下,大量高素质、数字化的应用型人才将成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

  温涛表示,中国大部分大学都开设了IT专业,开展IT教育。但由于IT行业知识更新速度快,与产业间联系紧密,使得目前IT教育分布十分不均。其中,一二线城市拥有优秀的IT教育资源,三四线城市则不一定有;以信息技术为办学特色的学校有优质资源,其他学校则不一定有。

  “IT教育教学出现质量差异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老师离市场太远,大学老师和产业工程师之间难以有紧密的对接。”温涛认为,在IT领域,越来越多的研究成果来自产业一线而不是大学,问题的背后是大学与产业、市场融合不够,难以提供更高质量的满足社会发展需求的教育。

  当前,适应数字化经济转型发展需求的高质量人才需求巨大。温涛表示,优质资源不均以及产学之间脱节,使得数字化人才教育面临挑战,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为此,东软教育在教学实践中,充分利用东软产业背景资源和优势,架起学校教育与社会需求、教育供给与产业所需之间的桥梁,解决数字化人才教育培养的痛点。

  培养数智化人才

  今年以来,东软教育不断提升数智化管理水平,加大数智化人才培养力度。

  日前,东软教育与用友网络、新道科技开展战略合作,持续发力数智化人才培养。对于此次合作,温涛表示,公司与用友网络及其旗下新道科技的合作,是东软教育开放办学、进一步探索数智化人才培养教育的实践,同时为国内高校数智化管理及教育打造新样本。

  在此次合作中,东软教育将结合新道科技在新商科类实践教学产品研发、专业共建及产业学院建设方面的成功经验,在产业学院共建,用友BIP开发工程师/应用工程师/咨询工程师联合培养,数字化教学产品、教学资源联合研发,数智化人才认证服务与培训联合开展,市场融合联动及合作拓展等领域共同发力。

  “东软教育与新道科技分别在新工科及新商科领域人才培养方面具有优势与特色,同时双方在行业、渠道、客户、平台、资源、生态等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此次合作对提升公司数智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温涛说。

  温涛表示,培养更多工管交叉的复合型人才是社会发展所需,也是产业转型升级所需,更是企业数字化转型所需。在未来的办学实践中,人才培养要服务于产业经济,要适应市场形势。公司将输出优质资源,进一步推动公司“两翼”业务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