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科思科技董事长刘建德:自主研发智能无线电芯片 培育新增长点

齐金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科创板上市以来,科思科技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公司董事长刘建德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作为一家集军用电子信息装备研究、开发、制造、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科思科技在智能无线通信领域持续研发,不断提出新理论、新架构,自研智能通信芯片和系统,设计研发智能化无线自组网技术。随着自主研发的智能无线电芯片量产,公司将确立新的增长曲线。

  研发优势凸显

  回顾科思科技的创业发展史,刘建德表示,从2004年成立以来,公司创始团队不断攻坚克难,逐渐在市场竞争中确立了自己的产品和研发优势,并借此切入军用赛道。

  “公司是第一批参与军品投标的民企,且多次在实物竞标中获得小组第一,靠的就是技术优势。”刘建德介绍,2004年至2007年,公司主要致力于嵌入式Linux操作系统相关的软件开发以及硬件的研发。2007年,公司开始为多家科研院所、军工企业提供配套产品和技术服务。2008年至2013年,公司逐渐把研发重心转向军用应用领域,开始承接军工配套业务,自主研制的专用模块等产品大批量配套军用领域。

  刘建德告诉记者,2013年起公司主攻军品市场,陆续取得与业务相关的全套资质。公司参与了军用电子信息装备的竞标,并承担军用电子信息装备的研制、生产任务。2017年以来,公司前期参与的研制任务以及积累的技术储备逐步转化为产品优势,多款装备产品完成研制,并在参与竞标、竞争性谈判中获得中标或入选。

  在刘建德看来,能够在军用领域取得竞争优势,与公司的研发实力密不可分。公司研发团队主要成员具备信息技术领域领先企业以及军工研究院所工作背景,多数成员从事技术工作7年至10年以上,具备计算机硬件、软件、通讯设计等领域研发经验和军方项目经验,专业理论和实践经验深厚,在军工电子信息行业拥有较强的技术优势。

  业绩稳健增长

  研发投入不断加码,科思科技相关业务迎来收获期。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53亿元,同比增长53.55%;实现净利润1.83亿元,同比增长77.81%。

  刘建德介绍,公司的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军用品业务,同时也有少量民品销售。未来公司将结合自身军用信息处理和无线通信领域的研发优势和技术储备,对复杂地理环境、特殊行业应用等民用领域市场进行拓展,积极研发适合民用领域的产品,将现有技术储备导入具有发展潜力的民品领域,以满足相关行业的信息化、智能化需求。

  “军用信息处理设备应用环境复杂、技术含量高,且保密及安全性要求高、资质管理严格,对承研企业的产品设计和研发能力要求高,因此门槛相对较高。”对于公司所处行业的竞争壁垒,刘建德表示,企业主要根据特定用户订单生产,生产和销售都具有较强的计划性,产品销售数量和价格受市场波动影响较小。国内承接研制、生产指挥控制信息处理设备等领域的企业不多,行业竞争相对较弱。

  对于今年的市场预期,刘建德表示,2021年公司下游市场需求旺盛,指挥控制信息处理设备等产品需求不断增加。截至今年8月6日,公司持有尚未交付的在手订单及备产通知约2亿元。全年的业绩增长情况,还要看下半年新签订单及其交付情况。

  打造第二增长曲线

  科思科技在智能无线通信领域持续研发多年,设计开发了包括智能无线电技术在内的多项核心技术。

  业内人士指出,科思科技智能无线电技术可以用于某些特定场景,在该场景下通信性能参数超过当前5G网络水平。随着持续的研发和更新迭代,智能无线电技术性能将不断增强,应用场景不断丰富,有望成为科思科技的第二增长曲线,潜力较大。

  刘建德介绍,科思科技的智能无线电技术处于行业领先水平。组网效率和规模方面,采用该技术可高效构建网络,新节点加入网络的时间不超过30秒;同时支持大规模节点组网。智能无线电技术的传输速率高达1.3Gbps,比当前无线自组网通信速率提升10倍以上。此外,智能无线电技术在复杂环境中更具优势,可以支持终端设备节点高速移动,消除了由建筑、丛林、地面等环境对通信质量造成的影响,保障复杂地形环境下的良好移动通信。

  “公司智能无线通信产品已取得相关发明专利。”刘建德称,公司智能无线电基带处理芯片已完成所有前端开发工作,全面转入后端设计。为了确保芯片研发成功,过去一年公司对几千万行代码完成了模拟仿真。公司将积极推进其流片工作,并严格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