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交控科技: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44亿元 同比增长41.24%

王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交控科技(688015)8月18日晚间披露半年报,公司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44亿元,同比增长41.24%;净利润1.06亿元,同比增长21.71%;基本每股收益0.66元。

  半年报显示,公司通过加大研发投入,加强科研团队力量建设、优化研发质量管理体系、加大研发资金支持力度等举措,实现公司研发创新和科研成果转化能力显著提升。报告期内,公司累计研发投入资金9639.5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3.98%。公司新获授权专利39个,其中发明专利31个(含国外授权发明专利4个),实用新型专利5个,取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3个。其中,今年4月,公司参与的“面向网络化运营的互联互通CBTC关键技术及成套装备与示范应用”项目荣获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城市轨道交通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公司参与的“城市轨道交通云平台创新研究与应用”荣获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城市轨道交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2021年上半年公司在除了进一步升级I-CBTC和FAO技术外,持续投入下一代列车运行控制系统的研发及工程化,在车车通信(VBTC)、自主虚拟编队运行系统(AVCOS)、智能列车鹰眼系统(ITE)、智能调度系统、轨道星链等核心技术实现突破;加大重载铁路移动闭塞列车控制系统、市域铁路的投入;面向城轨智慧应用,研发一体化综合承载“天枢”平台。

  半年报还显示,作为全球首套应用于工程的重载列车运行控制系统,预期在朔黄重载铁路线工程改造完成后,年运量将提升4000万吨,线路综合运维成本将降低20%,机车运转率将提升10%,司机人为事故发生率将降低51%。天枢平台是一套集“云”“数”“智”为一体的综合承载平台,为城轨智慧应用提供开放生态基础。“云”平台为上层智慧城轨应用提供灵活的模块化基座,“数”平台为应用系统提供完整的“采集-清洗-建模-应用-能力开放”数据解决方案,“智”平台基于深度学习技术,通过算法容器化,形成城轨行业的算法商店,为各类应用赋能。2021年4月,应用天枢平台云集成技术的呼和浩特市城轨云项目荣获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城轨云创新研究成果在深圳全自动运行工程试验中心项目同样得到了应用。

  交控科技介绍,智能列车鹰眼系统(ITE)综合机器视觉、边缘计算技术、多传感器融合智能感知等技术,为列车行车安全提供自主状态感知能力。2021年6月,ITE获得了欧洲安全标准EN50129系统阶段评估授权函,以及欧洲安全标准 EN50128 的最高等级 SIL4 级功能安全认证证书,是轨道交通自主感知技术产品化落地的重要标志,对提高运营安全性具有重大意义。自主感知技术是列车真正实现自主化安全运行的核心,为FAO模式下的真正无人化、车车通信故障降级下的恢复和运营提供高可靠解决方案。

  目前ITE、天枢、重载移动闭塞列车运行控制系统等创新技术已经开始逐步产生市场收益,为公司创造利润,实现了应用一代、研发一代、研究一代的正向循环,为公司、为轨道交通技术创新提供源源的动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