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钢铁业再迎巨无霸 鞍钢本钢正式重组 全球第三大钢企诞生

宋维东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8月20日,鞍钢集团重组本钢集团大会召开,鞍本重组正式启动。辽宁省国资委将所持本钢集团51%股权无偿划转给鞍钢集团,本钢集团成为鞍钢集团控股子公司。重组后,鞍钢粗钢产能将达到6300万吨,营业收入达到3000亿元,仅次于中国宝武位居国内第二,同时也将成为世界第三大钢铁企业,行业话语权和主导权继续增强。

  业内人士指出,鞍本重组后,要加快推进生产经营协同发展,实现产品产线协同分工、矿山资源协同开发、采购销售协同开拓,真正达到“1+1>2”的重组效果。此外,要加快推进企业间和地企融合发展,加快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和优化资源配置。

  重组长跑“修成正果”

  8月20日,辽宁省国资委与鞍钢集团签署国有股权无偿划转协议。根据协议,辽宁省国资委将向鞍钢集团无偿划转持有的本钢集团51%股权。本次无偿划转完成后,鞍钢集团将持有本钢集团51%股权,本钢集团将成为鞍钢集团控股子公司。

  早在2005年,鞍钢与本钢就曾筹划过重组。2005年8月,鞍山钢铁集团公司和本溪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曾联合成立鞍本钢铁集团,并在沈阳举行了揭牌仪式。但由于种种原因,挂牌后相关工作并未推动,之后一直没有实质性的进展。后来又曾多次传闻重组,但均无果而终。

  今年4月15日,本钢板材公告,公司收到间接控股股东本钢集团通知,获悉鞍钢集团正在筹划重组本钢集团事项,可能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

  此后,鞍本重组相关工作加快进行。今年7月,本钢板材连续两次发布权益变动提示公告。辽宁省内国资无偿划转股份,使得本钢集团提高了对本钢板材持股比例。经过一系列操作,本钢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本溪钢铁在本钢板材拥有权益股份已占到本钢板材已发行股份的81%。本钢板材表示,上述无偿划转均系为提高本钢集团对上市公司的控制力。

  8月18日晚,本钢板材公告,国务院国资委、辽宁省人民政府同意鞍钢集团对本钢集团实施重组,由辽宁省国资委向鞍钢集团无偿划转本钢集团51%股权。

  战略意义显著

  鞍钢集团拥有普钢、特钢、不锈钢和钒钛等完整产品系列,是以材料(钢铁和钒钛)和矿产资源为核心主业,产业金融、现代贸易、工程技术、化学科技、智慧能源等多个产业集合组成的特大型钢铁企业集团。近年来,鞍钢集团综合竞争力显著提升,2020年利润创历史最好水平。2021年上半年,企业利润总额突破200亿元,利润总额、吨钢利润行业排名第二,销售利润率达到行业平均水平的两倍。

  值得一提的是,鞍钢集团近年来改革步伐不断加快。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同意鞍钢集团实施中央企业股权多元化改革。在8月20日举行的鞍钢重组本钢大会上,鞍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谭成旭同中国诚通党委书记、董事长朱碧新,中国国新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渝波签署了《鞍钢集团股权多元化改革增资协议》。

  股权多元化改革完成后,鞍钢集团将由国有独资公司变更为由国务院国资委、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中国诚通、中国国新共同持股的股权多元化有限责任公司,鞍钢集团继续作为国务院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中央企业。

  本钢集团是辽宁省最大省属国有企业,矿产资源丰富,工艺装备一流,拥有世界最宽幅热连轧机组、世界一流冷轧生产线,年粗钢产能达2000万吨。公司现已形成以钢铁及矿业为核心,金融投资、贸易物流、装备制造、工业服务、城市服务等多元产业协同发展的大型钢铁联合企业。

  近年来,本钢集团厂办大集体改革等历史遗留问题基本解决。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大幅增长,经营状况持续向好。

  鞍本重组大会指出,鞍钢重组本钢,对推动我国钢铁产业健康发展、助力东北全面振兴和辽宁高质量发展、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总工程师李新创表示,鞍本地区铁矿资源丰富,未来两者在资源勘探、矿山建设等方面统一筹划,将进一步提高铁矿石产量和国内自给率,让国内铁矿资源真正发挥“压舱石”作用。此外,鞍钢、本钢同为我国制造业用钢的重要生产基地,重组后可与中国宝武形成“南北”两个超大型钢铁央企,保障我国国防军工、制造业用钢的供应安全。

  “鞍钢、本钢均以板材产品为主,在汽车用钢、家电用钢、电工钢、管线钢和特殊钢等产品方面有很强的协同效应。重组后,国内部分产品的市场集中度将进一步得到提升。”李新创说,“中国宝武与鞍钢两家超大型钢铁企业的高档冷轧汽车板市场占有率可达到80%以上,家电板市场占有率60%以上,电工钢市场占有率60%以上,对于规范钢铁行业市场秩序,尤其对东北地区市场秩序将起到重要作用。”

  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钢企

  鞍钢表示,重组后,鞍钢将以“7531”(7000万吨粗钢、5000万吨铁精矿、3000亿级营业收入、百亿级利润)发展战略为目标,清晰各产业发展定位,从采购、销售、科技、物流、产品、矿产资源、国际贸易、产业金融、多元化服务等方面,全面推进鞍本价值链核心业务协同整合,加速释放聚合效能,实现从体量规模的纵身飞跃到效率效益的全面提升。

  重组后,鞍钢粗钢产能将达到6300万吨,营业收入达到3000亿元,仅次于中国宝武位居国内第二,同时也将成为世界第三大钢铁企业,行业话语权和主导权继续增强。

  重组后,“新鞍钢”将进一步巩固并增强全产业链优势,畅通双循环发展堵点,成为保障国家战略资源安全的“压舱石”;聚焦国家战略和科技前沿,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成为关键核心技术的供给者和应用者;重塑行业领导力,构建产业新格局,做好东北振兴、辽宁发展的“顶梁柱”;把鞍钢建设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把本钢建设成为极具国际竞争力的汽车用钢及优特钢棒线材生产基地。

  辽宁省也表示,将大力支持“新鞍钢”建设,推动鞍钢在统一规划目标引领下,有序推进本钢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动本钢产业转型升级,构建以钢铁、矿产两个核心主业为基础,现代供应链、节能环保、产业金融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实现效率提升、效益提升、质量提升、品牌价值提升、员工收入提升,资产负债率降低、碳排放降低,综合竞争实力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把本钢建设成为具有示范意义的国有企业市场化经营标杆,成为东北振兴战略中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引领者,成为辽宁省新的经济增长极。

  李新创认为,鞍本重组后,要加快推进生产经营协同发展,实现产品产线协同分工,实现矿山资源协同开发,实现采购销售协同开拓,真正达到“1+1>2”的重组效果。此外,要加快推进企业间和地企融合发展,加快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加快优化资源配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