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南山铝业:上半年净利同比增长77.56% 高端产能持续释放

王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南山铝业8月26日晚公告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25.4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5.0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98%和77.56%。实现每股受益0.13元,同比增长85.71%。

  公司表示,高附加值产品销量提升和铝锭价格上涨为公司利润和基本每股受益增幅较大的主要原因。报告期内,公司优化终端产品结构,增加汽车板系列高附加值产品销量,提高市场占有率;同时在铝锭价格上涨的背景下,公司依托全产业链成本优势,产品盈利能力提升,影响利润各项指标较上年同期增加。

  作为国内唯一一家实现批量化生产汽车板的企业,公司上半年稳健推进汽车用铝材料领域的研制、开发与认证工作,扩大认证及供货范围,扩大公司领先优势。公司汽车板产品销量增加迅猛,自4月份公司已实现汽车板单月产销量破万吨。上半年,公司汽车板产品销量同比呈翻倍递增的态势,截至报告期末,产品产量已超过2020年全年产量。

  公司现已拥有汽车板产能20万吨,并拟扩建产能20万吨。公司积极推动与国际某知名新能源车主机厂、蔚来、广汽新能源、北汽新能源、奥迪、戴姆勒、通用、宝马、日产、现代、沃尔沃、福特、捷豹路虎、RIVIAN等客户的业务合作或认证工作。公司表示将进一步加快二期产能释放进程及拟建设项目进程,以应对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

  光大证券研究报告表示,新增20万吨项目投产后,汽车板产能将实现翻倍增长。汽车减排需求带来的轻量化趋势有望增加车用铝板用量,后续市场空间广阔,继续看好公司在汽车板领域市占率的不断提升。

  半年报显示,汽车板、航空板、动力电池箔三大核心产品的销量及毛利情况占公司铝产品总销量及总毛利的比例,较2020年均实现了稳定快速增长,战略聚焦效应显现。公司作为国内民机上下游合作企业,重点开发国内航空市场,助力国产大飞机C919,推动航空板国产化进程。公司动力电池箔产品销量较去年同期相比呈翻倍增长,扩大了宁德时代、比亚迪、中航锂电、国轩高科、亿纬锂能等重点客户的供货比例,公司下半年将重点做好2.1万吨在建产能建成投产及产量释放工作。在型材、包装材料等传统优势产品领域,公司完成了彩色电泳、消光电泳等高端电泳型材以及铝塑膜箔的研发工作,取得了技术上的新突破。

  近年来,全球对于减少碳排放的诉求日益强烈。欧盟、美国等多个地区或国家均承诺2050年前达“碳中和”,我国亦明确提出“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汽车工业作为能源消耗和碳排放的重要产业,对于车身减重、轻量化发展的诉求尤为迫切。全球多国或地区相继出台了各类政策、措施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如欧盟宣布最晚于2035年将全面禁止销售燃油汽车。

  光大证券研究报告指出,随着公司投产项目不断落地,业绩将实现高增长。公司印尼一期100万吨氧化铝项目已经开始试运行,二期100万吨氧化铝项目正在按计划建设,2.1万吨高性能铝箔产品已经开始进入设备安装阶段;前期公司披露公告,拟以自有资金建设20万吨汽车板生产线,建成后,公司汽车板产能将达到40万吨。上述新项目产能的落地,将进一步增厚公司业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