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天成自控董事长陈邦锐:新能源汽车座椅产业步入快速发展期

吴勇 见习记者 杨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通过科技赋能和不断的创新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业企业在市场竞争中不断突破,尤其是新能源车座椅产业正步入快速发展期。”天成自控董事长陈邦锐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专访时表示。

  天成自控从传统工程机械与商用车座椅领域向乘用车座椅、航空座椅、儿童安全座椅领域扩展。凭借多年的技术储备和研发,走出了一条产业重构之路。

  订单量快速上涨

  “增长非常快。”谈到新能源车座椅业务,陈邦锐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公司参与了很多乘用车座椅招标,新能源车占比大,需求不断提升。”

  中国汽车协会数据显示,2021年7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28.4万辆和27.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7倍和1.6倍。2021年1-7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150.4万辆和147.8万辆,同比增长均为2倍。

  陈邦锐认为,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迅猛发展,座椅市场空间将逐步释放。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国内零配件企业已经和国际巨头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以汽车座椅为例,外资品牌在传统乘用车座椅市场深耕多年,传统的汽车供应链竞争格局很难撼动。但新能源汽车座椅市场不同,很多新能源车厂还处在构建供应链阶段。天成自控等国产汽车座椅品牌,可以通过技术、质量控制以及服务等优势,在竞争中获得更多客户。”

  陈邦锐介绍,作为首家进入大众供应商体系的国产汽车座椅供应商,天成自控已经为上汽和威马等多个新能源车型供应汽车座椅。今年4月份开始,客户需求与产销量大幅增长。目前在运行的四个乘用车座椅生产基地中,宁德和天台总部工厂都是专门做新能源汽车座椅的。今年上半年,宁德工厂的销售收入同比增长598.40%。天台工厂也开始为威马新能源汽车供货。公司持续发力新能源车座椅市场,上海奉贤工厂正在建设过程中,建成后将主要为上海及周边的新能源汽车工厂服务。

  科技创新打造“护城河”

  在公司位于浙江天台的乘用车座椅生产基地,生产线上的工人正在紧张作业。在不远处的一条全自动生产线上,一个个汽车座椅调角器成品通过机械手臂传送出来。“全自动化可以大幅节约人力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合格率也得到极大提升。”厂区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陈邦锐在制造业摸爬滚打多年,深知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活力和竞争力,除了选对赛道,产品线还需要构筑足够深的“护城河”。陈邦锐表示,在公司四大业务板块中,关键零配件的技术研发和生产尤为重要。制造业需要通过科技赋能和精细化管理,提升利润率和抗风险能力。

  以航空座椅板块为例,公司销售收入金额每年保持30%-40%的增速,但相关核心零配件在欧洲采购成本太高,制约了航空座椅业务的利润空间。“如果80%的航空座椅零部件国产化,成本有望整体降低20%-30%,利润将大幅提升。”陈邦锐告诉记者,公司航空座椅碳纤维认证工作在积极推进过程中。

  乘用车座椅板块自主研发步伐加快。陈邦锐表示,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车内空间智能化成为未来发展趋势。这给汽车座椅提出了新的智能化升级要求。近年来,公司持续加大对新能源汽车座椅轻量化、智能化研发投入,这是下一步战略重点。

  轻量化研发方面,天成自控开发了铝合金骨架汽车座椅产品,比传统的钢结构轻30%。公司汽车座椅轻量化技术居于行业领先地位,具备为全球顶级新能源汽车企业配套的技术实力。智能化研发方面,公司正在研发针对无人驾驶汽车的智能座椅,从操作系统、调节系统入手,针对不同环境,通过电动化、智能化的调节系统,达到改变车内环境的目的。

  产业板块联动效应明显

  “从工程机械和商用车座椅到乘用车座椅和航空座椅,再到儿童安全座椅,尽管赛道不同,但能形成相互促进的合力。”陈邦锐告诉记者,公司在布局不同产品线时考虑两个问题,包括是否坚持公司主业、具备一定竞争力基础;产业板块间是否能形成相互促进的合力。

  “例如,新能源车座椅对轻量化的要求越来越高,公司做航空座椅业务积累了很多轻量化技术,可以助力新能源座椅轻量化研发和应用。”陈邦锐表示,多年研发和生产乘用车座椅经验,运用到儿童安全座椅的设计和生产中,可以大大提升安全性和舒适性。

  对于下一步市场判断,陈邦锐认为,航空市场回暖和相关零配件国产化进程加快,航空座椅板块的盈利水平将逐步提升。随着主机厂对零部件采购的成本敏感度显著提升,未来公司的新能源车座椅业务具备很大发展空间,将成为主要利润增长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