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瞄准智慧办公领域 华为进入打印机市场

吴科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企业云化、智能化加速以及信创需求旺盛的大背景下,国产打印机市场迎来新的入局者。9月13日晚,华为发布旗下首款搭载HarmonyOS的激光打印机产品Pix Lab X1。这是华为在智慧办公领域的一步关键布局。

  目前,全球打印机整机市场产值超过两千亿元,但主要被海外大厂主导。国内方面,联想布局较早,知名度和市占率在国产品牌中均位居前列;奔图作为后起之秀,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得力、小米等厂商也有布局。

  IDC中国高级研究经理巴姗姗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打印机以往被视作PC产品的外设,但近几年,打印机无线功能和手机打印小程序的发展使得打印机能跟手机直联,成为无线互联网设备的一员,并逐步成为重要的用户入口。这是越来越多‘圈外’厂商进入打印机市场的一个考虑。”

  搭载鸿蒙系统

  非击打式打印机主要分为三类,即激光打印机、喷墨式打印机和针式打印机。赛迪顾问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打印机销售额为421.2亿美元。据纳思达公告,2020年,全球激光打印机销售额为338亿美元。

  华为PixLab X1是一款激光打印机。华为介绍,PixLab X1上手容易,其搭载HarmonyOS的华为手机、平板以及笔记本等设备,可以实现靠近发现弹窗配网,只需要点击连接,配网过程可视化,手机最快20秒完成配网,实现即开即用,免去了复杂的配网流程。

  同时,华为PixLab X1一改传统产品的复杂操作逻辑,以HarmonyOS为技术基底,推出一碰打印功能,只需要将手机轻碰华为分享区域,手机中弹出打印预览界面,即可开始打印。该产品还支持复印、扫描这两大功能。

  华为PixLab X1售价为1899元。赛迪顾问数据显示,2020年,惠普、兄弟这两家海外大厂的激光打印机全球平均销售为2606.43元、1692.94元,国产品牌联想、奔图对应的价格为1440.54元、1026.88元。

  行业集中度较高

  全球激光打印机行业属于成熟行业,集中度较高。赛迪顾问数据显示,2019年-2020年,前三大品牌(惠普、佳能、兄弟)出货量占据全球销量的64.1%和68.7%。

  其中,惠普可谓一家独大,2020年其在全球激光打印机市场的份额高达41.3%,在中国激光打印机市场的份额达46.2%。

  国产激光打印机方面,主要品牌有联想、奔图、得力等。赛迪顾问数据显示,2020年,联想激光打印机的全球市场份额为4.8%、中国市场份额为12.2%;奔图激光打印机的全球市场份额为4%、中国市场份额为7.7%。

  与上世纪即开始从事打印机业务的惠普、佳能等传统打印机巨头厂商相比,国内打印机厂商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

  例如奔图电子,公司前身为赛纳科技的打印机事业部,从2015年开始从事打印机业务,如今已发展为完整掌握打印机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集打印机及耗材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企业,已全面构建从耗材到打印机整机生产的全产业链布局。

  纳思达披露的调研纪要显示,今年上半年,奔图打印机全球出货量及收入保持稳定增长,出货量同比增长率超过50%。奔图上半年营业收入为18.63亿元,同比增长151.40%;净利润为3.52亿元,同比增长764.61%。

  巴姗姗介绍,中国是全球激光打印机的最大市场,2020年出货量占全球总量的30%,国产品牌的市占率稳步上升。

  品牌之间有竞合

  目前,中国打印机市场的阵营可大致分为传统国际品牌、国产品牌及互联网生态型品牌,其竞争策略存在差异。“我们看一款打印机的发展潜力,除了机器自身的性能、定价、专利归属等方面外,还要综合考虑耗材策略及其盈利空间,以及是否能提供给用户更多的可打印内容和更好的打印体验。”巴姗姗认为。

  巴姗姗表示,“耗材是很重要的因素。国际大品牌由于打印机的装机量比较大,针对他们的兼容耗材非常多。兼容耗材厂商跟打印机厂商有点‘相爱相杀’的关系,没有兼容耗材,打印机的装机量很难有快速提升,但是兼容耗材多了又会影响原装耗材的收入。国产品牌有些是通过低价耗材去跟兼容耗材竞争的,加上自己产品的装机量不如国际品牌大,兼容耗材厂商做国产品牌的耗材,其规模效益不够分摊成本。所以,一些国产品牌在耗材上会有比较好的收益。”

  “国际品牌往往机器溢价高,耗材定价高,利润丰厚;国产品牌往往产品性价比高,耗材定价相对竞争力强;而互联网生态型品牌强调产品的圈用户能力,他们可以短期内不太介意硬件和耗材的利润贡献。”巴姗姗表示。

  尽管打印机市场竞争激烈,但各品牌阵营间也有相互的渗透和影响。“一些国际厂商的渠道乐意增加销售国产品牌的产品去增强政府客户黏性,另外销售国产品牌产品可以有额外的利润增长来源。在技术层面上,国产品牌在中高速黑白和彩色打印设备上存在空白,还需要由国际品牌代工来实现,这会在较长时间内制约国产品牌的发展。”巴姗姗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