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南传媒董事长彭玻:以科技赋能 打造出版业“中南传媒方案”

段芳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科技发展和互联网普及使阅读方式及信息获取方式发生巨大变化,传统出版业面临转型升级。在此背景下,中南传媒希望以科技赋能,打造出版业的“中南传媒方案”。中南传媒董事长彭玻近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传统出版行业的转型升级需求,公司将坚守主业,持续输出优质精神文化产品。同时,拥抱5G,以科技赋能引领出版行业不断发展。

  坚守主业

  中南传媒坚守用“湖南人能吃辣椒会出书”的出版匠心打造精品,用高质量的出版产品,为广大读者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

  “纸质出版还有没有未来?”作为一家出版传媒类上市公司董事长,彭玻有自己的答案:“纸质出版至少还有50年甚至更长的寿命,作为行业中的一员,我们要激发自己的创新力和创造力。”

  坚守主业是中南传媒激发创新力和创造力的前提。彭玻介绍,公司的目标就是提高竞争力,出好书、出大书、出新书。

  为此,中南传媒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加快产品开发。“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首先要不断提供有营养、有价值、跟得上时代步伐的新产品。”彭玻说。

  今年以来,中南传媒的《超级杂交水稻育种栽培学》《光荣与梦想:中国工业版画与新中国建设七十年》等10个项目获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破天机:基因编辑的惊人力量》《汉字就是这么来的》2种图书获第十六届文津图书奖。

  同时,中南传媒在北京设立出版分中心,拟在北京打造一个出版平台。“构建产品矩阵,抢占制高点,通过体制创新激活出版。同时,我们将为优秀民营图书公司、创意工作室和自由工作者提供项目孵化、培育、运营、推广等全流程服务。”彭玻表示,北京出版分公司将来要做出版业的孵化器,培育行业中坚力量,同时为中南传媒注入新的活力。

  中南传媒精耕主业取得硕果。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55.16亿元,同比增长33.54%;实现净利润8.07亿元,同比增长20.71%。

  推进转型升级

  中南传媒积极拥抱5G,推进旗下相关产业转型升级。

  “拥抱5G,用科技赋能,推动旗下传统纸媒转型升级。”彭玻说。“目前短视频内容众多,但质量良莠不齐。这个时候中南传媒应该站出来,为社会提供更多有温度、正能量的内容。”

  据介绍,公司旗下红网和潇湘晨报两大品牌融媒体矩阵发展提速。今年上半年,红网聚焦建党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时小刻说党史”融媒体专栏全网总点击超5000万,“情牵红土地”大型融媒体报道全网总点击累计6.7亿次。新媒体端红网官方短视频号已有粉丝数555万,抖音矩阵点击量超千万作品91条、破亿14条。潇湘晨报经营公司的线下活动及新媒体广告快速增长。

  同时,中南传媒坚持融合创新,基于5G技术打造“梦工厂”,培育引领中南传媒未来发展的新引擎。

  公告显示,中南传媒将中南国家数字出版基地马栏山园区建设项目的投入资金由20亿元增至24亿元。未来,马栏山项目将融办公基地、创意中心、数据中心、媒体艺术中心、创业孵化器、出版博物馆等业态于一体,融短视频、融媒体、数字教育等产业于一体,为公司发展持续提供动力。

  实现智能化出版

  中南传媒2021年半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货币资金为117.23亿元。中南传媒账面充足的货币资金投资动受到市场关注。彭玻表示,公司对投资始终秉持谨慎、务实的态度。目前,中南传媒的投资项目效益较好,未来的投资重心将放在产业发展上。

  出版能力的提升、渠道的重构是中南传媒在出版板块投资的重点。彭玻介绍,中南传媒将引入国内领先科技企业,帮助公司打造出版管理系统,以提升公司的管理水平,实现数字化出版转型。同时,将联合科技企业打造一个服务型开放平台。“这个平台将基于5G和未来的6G时代实现智能化出版,引进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抢占未来智能出版的制高点。”彭玻进一步解释。

  出版资源也是中南传媒未来投资的重点。“对于出版业而言,版权资源、作者资源是核心竞争力。公司将构建资源中心,抢占行业稀缺资源。”彭玻介绍,“其中,童书和少儿读物领域发展潜力巨大,我们将重点加大对该方面的IP资源投入”。

  彭玻认为,少儿读物和童书一定要注重质量和品质。“目前,希望制定一个童书印刷标准,从造纸厂的纸张开始,到印刷、出版,进行全面提质,构建未来童书高标准。中南传媒希望可以持续引领中国出版界,为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提供‘中南方案’。”彭玻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