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587家公司前三季度业绩预喜 有色、钢铁及半导体等行业表现突出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截至10月14日晚20时30分,857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21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587家公司预喜,占比68.49%。化工、有色、钢铁、半导体等行业业绩增幅居前。另外,38家公司披露了2021年三季报,多数公司业绩表现不俗。

  多因素致业绩增长

  在预喜的587家公司中,略增74家,扭亏91家,续盈4家,预增418家,整体业绩增长良好。

  预计归母净利润增幅居前的上市公司,基本上被化工、钢铁、有色、钢铁、半导体等行业包揽。其中,化工行业企业数量遥遥领先。预计前三季度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幅超过1000%的33家公司中,化工行业有13家。

  从有色行业看,铜、铝等子行业公司业绩尤其亮眼。下游消费需求旺盛、产品价格持续上涨,相关上市公司频频现身翻倍大牛股。

  半导体行业方面,在全球范围“缺芯”潮下,相关上市公司积极扩产,业绩大幅攀升。国海证券研报显示,半导体行业具备长期投资机会。

  部分公司所在行业景气度欠佳,导致业绩下滑,生猪行业表现尤其突出。

  牧原股份10月14日晚披露2021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85亿元至90亿元,同比下降57.12%至59.5%。其中,预计第三季度亏损5亿元至10亿元,同比下降104.9%至109.8%。报告期内,公司生猪出栏量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但由于国内生猪产能逐渐恢复,2021年前三季度生猪价格较去年同期明显下降,导致公司2021年前三季度经营业绩较去年同期明显下降。

  根据天风证券研报,目前能繁母猪存栏数量仍然偏多,产能去化不明显。生猪出栏体重仍然偏重,导致在同等生猪出栏量的情况下猪肉供应量增多,但需求基本上不变,使得价格持续走低。中长期猪价要关注能繁母猪存栏量的变化。

  部分行业景气度出现变化

  38家公司披露了2021年三季报,与业绩预告的相差度、所在行业未来景气度变化受到重点关注。

  受益于新能源汽车产业景气度提升,锂电池产业链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增速较快。部分上市公司三季报净利润逼近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净利润上限。

  以多氟多为例,公司10月14日晚间披露2021年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约53.07亿元,同比增长85.3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7.37亿元,同比增长5316%。公司此前预计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7.18亿元至7.38亿元,同比增长5173.71%至5320.61%。公司表示,新材料产品市场需求旺盛,量价齐升,盈利能力大幅提高。

  新能源产业链赛道高景气叠加公司业绩亮眼,多氟多2021年以来股价涨幅达到160%。

  对于有色行业,华宝证券研报提示,在基本面整体向上的背景下,基本金属均价同比普遍出现较大上涨,带动板块业绩继续上行。但第三季度价格环比涨幅有所放缓,基本金属价格从“普涨”转为“分化”。其中,铅、铜行业第三季度价格环比下滑。锌、锡、镍、铝环比增幅依然较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