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试水三方交易“坐火箭” 金利华电停牌前夕股价大涨

上海证券报

  创业板公司金利华电易主一年后,“新主”韩泽帅谋划转型。公司10月18日晚公告,已与周明军、孙国权、泸州江城玖富投资发展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都君和润博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签署了股权收购意向书,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周明军、孙国权等15名交易对手方合计持有的成都润博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公司股票自10月19日开市时起开始停牌,最晚于11月2日复牌。

  公告显示,润博科技成立于2008年,注册资金约4917万元,法定代表人为周明军,经营范围包括火箭发动机研发与制造、民用航空器生产、雷达及配套设备、智能无人飞机器制造等。其中,周明军持股比例为34.16%,孙国权持股29.1%、江城玖富持股15.09%。标的资产作价尚需评估确定,发行股份价格将按照规则由各方商定。协议签订后的180日内(磋商期),交易各方将以意向书约定的条款为基础和原则协商、签署本次交易的正式协议及其他交易相关文件,尚存较大不确定性。

  天眼查显示,润博科技过往有过两次融资,今年以来股东发生多次变更,公司旗下还有一家从事军工业务的全资子公司北京威标至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今年10月14日,润博科技刚刚对经营范围进行了工商变更,火箭发动机相关业务被首次纳入。另有公开信息显示,今年7月,润博科技入围某型动力部件壳体加工项目的第二中标候选人。

  根据相关规则,若购买、出售的资产,达到上市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总资产、营业收入、净资产3个指标中任一对应指标的50%,即构成重大资产重组。目前,公司的公告未明确此次交易是否构成重大资产重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金利华电总资产5.39亿元,净资产3.2亿元;2020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85亿元,亏损6027万元。

  “是否构成重大资产重组,还需看标的资产的估值、财务指标情况,以及发行股份的数量等。”有投行人士表示,由于金利华电前两大股东持股比例不高,若标的资产体量较大,发行股份数量较多,不排除构成重组上市的可能。

  这是较为典型的“三方交易”模式(即易主之后向第三方收购资产并构成重大资产重组)。2020年9月,金利华电原实际控制人赵坚将所持的14.02%股份转让给了山西红太阳,并将剩余14.02%股份对应的表决权也委托给了后者。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变更为山西红太阳,实际控制人变更为韩泽帅。今年7月,金利华电注册地变更为山西长治高新区。

  引人浮想联翩的是,韩泽帅系潞宝集团董事长韩长安之子。资料显示,作为山西民营企业的排头兵,潞宝集团连续多年跻身全国民营企业500强,是一家以现代精细化工为主导,横跨电力、物流、红色旅游、现代农业及医药等领域的大型中外合资企业,年销售收入近200亿元。2019年8月,潞宝集团董事长韩长安表示:“潞宝集团很重视上市,几年来谈过10个以上壳公司,计划以借壳方式,将精细化工板块即潞宝兴海装入上市公司。”

  但是,从公开资料看,此次交易对手方与山西红太阳没有关联,意味着上市公司这次是向无关联第三方收购资产。

  金利华电2010年4月在创业板上市,主营绝缘子业务,近年向文化行业转型,但业绩乏善可陈。2016年至2017年,金利华电实际控制人赵坚家族萌生退意,向两家机构出售了23.52%股权,并有意出让控制权。

  从经营层面看,2020年开始,由于保壳压力,公司相继出售了房地产等资产回笼资金。今年5月,韩泽帅在金利华电网上业绩说明会上表示,未来公司将加强管理,提升经营效率,积极探索绝缘子行业可持续发展的新机会,不断提升公司整体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但从此次的交易意向看,上市公司将向军工领域跨界。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主业不振,但金利华电股价从今年5月下旬开始强劲反弹,5个月内股价已经翻番。此次停牌前一交易日,公司股价异动上涨10.81%,最新市值为33.58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