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半导体新能源等热门赛道“硬科技”公司步入收获期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截至10月29日晚20时30分,4493家A股公司披露了2021年三季报。前三季度,4493家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45.29万亿元,相比上年同期的36.54万亿元增长23.9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3.57万亿元,相比上年同期的2.78万亿元增长28.42%。2945家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达到65.55%。

  创新药、半导体、新能源、锂电池等热门赛道上市公司营收、净利保持高速增长,相关上市公司受规模效应、创新产品高溢价等因素影响,毛利率不断攀升,净利润同比增速超过营收同比增速。

  资本看好高科技产业潜力

  从营业收入同比增幅看,以创新药、创新生物制剂、创新医疗器材为代表的科创板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幅名列前茅,产品逐步进入收获期。

  数据显示,在2021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幅居前10位的上市公司中,肿瘤治疗领域创新药企业艾力斯-U、创新型疫苗生产企业康希诺-U、创新型生物制药研发和产业化开发企业神州细胞-U、体外诊断试剂及仪器生产企业热景生物均在列。新产品上市获批、销量快速提升等因素,推动相关上市公司报告期内业绩快速攀升。

  举例来看,艾力斯-U营业收入同比增幅接近1182倍,位列A股前三季度营收“增长王”。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约4.88亿元,同比增长1181.74倍。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约3.66亿元,同比增长4211.53倍。主要由于伏美替尼于今年3月在境内上市,相应产生较高销售收入,同时伏美替尼海外授权相关收益得到确认。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雳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科创型企业一直是市场热点,尤其是医药行业弹性大。在抗疫的特定情况下,整个行业表现都不错,符合市场预期。

  半导体、芯片、新能源、锂电池等产业链相关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较快。营收增幅高企,带动净利润增幅水涨船高。不少高景气赛道公司受规模效应提升、创新产品高溢价等利好因素影响,毛利率不断攀升,净利润同比增速超过营收同比增速。需要指出的是,这类公司股价及PE值同样位居历史高位。

  前三季度,集成电路领域企业国科微实现营业收入约18.76亿元,同比增长398.7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81亿元,同比增长11918.1%。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约9.24亿元,同比增长404.7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92亿元,同比增长783.27%。

  三季报发布后,国科微股价连续收获两个一字板涨停。公司在10月25日晚间发布股票异常波动公告,根据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官网数据,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最新静态市盈率为412.35倍,最新滚动市盈率为361.51倍,市净率为23.38倍。公司所属“C39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最新静态市盈率为46.62倍,最新滚动市盈率为36.16倍,市净率为4.43倍。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方面,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新能源汽车企业包括造车新势力受到市场广泛关注,而传统汽车企业纷纷发力新能源汽车产业。资本看好新能源汽车行业未来发展潜力。随着传统车企逐步转型推出更多新能源汽车产品,行业竞争会进一步加剧。

  顺周期行业依然亮眼

  从净利润增幅看,化工、半导体、煤炭开采、钢铁、有色、电力、造纸等行业净利润增幅居前。在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居前10位的上市公司中,有4家是化工企业。从第三季度表现看,不少公司净利润增速相比上半年出现一定程度下滑。

  尿素生产企业湖北宜化净利润增幅近590倍,位列A股三季报净利润“增长王”。湖北宜化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54.75亿元,同比增长58.2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4.87亿元,同比增长58997.1%。其中,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61.26亿元,同比增长68.6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7.62亿元,同比增长183.88%。从股价表现看,截至10月29日收盘,湖北宜化今年以来涨幅达到930%。

  作为顺周期的上游企业,从净利润“增长王”的业绩增长原因表述看,主营产品价格攀升、产能位居高位、叠加前期加速剥离了低效资产,是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湖北宜化称,2021年第三季度,公司延续良好的经营态势,生产装置负荷水平高位稳定运行,主导产品价格维持高位,第三季度主营业务盈利创单季度历史最好水平。报告期内,公司完成了湖南宜化化工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推进了雷波县华瑞矿业有限公司18.5%股权转让,启动了湖北香溪化工有限公司破产清算,前述低效资产的加速剥离,有利于公司进一步聚焦主业发展,提高运营效率,维护股东权益。

  受益于煤炭价格节节攀升,很多煤炭开采企业的净利润规模和增幅均位居前列。从市场情绪看,煤炭股一改前期通常在冬季交投火热的局面,今年以来走出了波澜壮阔的牛市行情。

  机构认为,随着各地保供工作全面展开,煤炭紧缺问题将得到有效缓解。当前国内煤炭产量已经超过去年同期水平。而受到传统旺季影响,下游需求维持同比正增长。煤炭价格短期已明显走低,后续价格走势主要受需求端影响。

  对于如何看待周期性行业业绩大幅改善,允泰资本创始合伙人、首席经济学家傅立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既要考虑能源及原材料供给等中短期因素,也要考量“双碳”目标下的节能减排长期因素,这些因素需要综合考虑。

  挖掘能源结构优化机会

  针对三季报的主要看点及关注指标,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三季报应该关注企业扣非净利润,增幅方面应该对照2019年三季度的扣非净利润。由于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的原因,基数普遍较低,所以相对2019年扣非净利润的增幅更能反映上市公司业务恢复状况。另外,要关注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上市公司毛利率发生变化的情况,以及企业产品所处领域的议价能力。

  针对四季度的投资布局,盘和林指出,短期仍看好新能源股,包括新能源汽车、新能源电力、储能等领域。在“双碳”目标下,能源结构优化推动这些行业向好。而股价下跌幅度较大的优质互联网股将迎来抄底机会。海运费用上升,2021年海运和造船业景气高位运行,预计这种状况将延续。另外,新能源领域火爆,预计氢燃料产业热度会提升,包括空气压缩等储能会受到关注。

  杨德龙建议,四季度获利了结周期股,积极布局被错杀的消费白马股和新能源龙头股。陈雳认为,四季度可重点关注估值相对较低的行业龙头企业。其中,消费行业受“双十一”及春节等利好带动,可以重点关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