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浙江省国资运营公司召开课题评审会 打造国资运营平台“浙江模式”

高佳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高佳晨)日前,浙江省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打造一流国资运营平台“浙江模式”的实践与思考》课题评审会顺利召开。

  浙江省国资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组建成立于2017年2月,作为全国首批“两类公司”试点企业,其发展之路并没有现成的经验模式可以参考。四年多来,公司在改革发展中摸索经验,试体制、试机制、试模式,国资运营平台的“浙江模式”逐步成型。

  会上,国务院国资委资本运营与收益管理局局长李冰表示,课题就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工作中面临的问题提出了具有针对性和建设性的意见建议,系统地回答了“是什么”“为什么”和“怎么做”的问题。深化推进“浙江模式”为全国“两类公司”改革发展趟出了新路,提供了改革道路上的一种思路、一个范本。

  浙江省国资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国资运营平台“浙江模式”可概括为“3333”模式,即遵循三大理念、探索三大机制、做强三大平台、突出三大服务。三大理念指党建引领、价值创造、依法治企的运营理念;三大机制指对标一流机制、授权经营机制、市场激励机制;三大平台指资源配置平台、资本运作平台、战略投资平台;三大服务指服务全省重大战略部署、服务全省国资国企改革、服务全省产业转型升级。

  “尤其是在授权经营机制、打造基金群、拓展两类公司融资渠道等方面,‘浙江模式’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启示。”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浙江省金融研究院院长汪炜告诉记者,“更为重要的是直面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例如在投资业务创新容错机制上,如何逐步适应‘投早、投小、投科技’的股权投资行业发展趋势和投资取向,更加注重以项目估值和企业成长性为决策导向,建立起符合行业导向的风险容忍和容错纠错机制,既是省国资公司在实践中遇到并思考的问题,也给决策层提供了更贴合实际需求的思考维度。”

  浙江省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冯波声表示,要通过对重点问题研究,进一步明确企业中长期发展目标方向,谋求企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避免只顾眼前利益、盲目追求短期效应。

  据了解,截至2020年末,浙江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资产总额2242亿元,比2017年初增长了67%,盈利能力年均增长21.2%,试点成效显著。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