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立信数据:在智慧养老领域做深做透

调整产品结构显成效

康曦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以来,公司在智慧养老领域拓展业务,争取形成一批可推广的标准化产品。未来,公司将结合自身数据服务与应用领域的技术积淀,加快业务转型升级,重点发展数据科技服务。”立信数据董事、副总经理、董秘周羽说。

  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走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立信数据。在公司展厅,智慧养老项目是重点展示的部分。今年9月,立信数据联合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仙桃街道打造的智慧养老项目成功入选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

  利用“互联网+”技术

  今年年初,立信数据入驻位于重庆仙桃数据谷核心区域的新办公楼。四季度通常是立信数据的业务旺季,大部分员工都外出工作。重庆仙桃数据谷主要布局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前沿产业,致力于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数据产业生态谷。立信数据以数据采集、数据分析以及数据应用为核心,业务覆盖经济发展、城市管理、房地产、大消费、金融等领域。

  近年来,公司持续深耕数据服务及应用细分领域。“公司的数据采集将线下部分流程转移到线上,实现采集过程的监控,确保数据质量。”周羽称,“传统方式是由数据采集员带着问卷或其他载体去采集数据,采集员将数据拿回办公室后,再由分析人员录入数据,并审核、分析和利用,流程很长。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后,我们利用“互联网+”技术,自主研发跨区域的云平台进行数据采集,可以实现问卷、表单制造、项目信息的精细化管理。通过云平台,数据采集员、办公室的项目管理人员、分析人员和客户4个端可以进行数据实时交互,实现高效、低成本的数据采集、传递和利用。

  线下部分,立信数据依然重视对基础的投入。“公司做数据采集起家,最初为头部数据服务企业采集数据,毛利率相对较低。后来,我们延伸了业务,直接面向客户端。同时,我们一直坚持在数据采集点上进行投入。”周羽说。

  拓展新业务

  “公司成立以来一直希望在全国形成横纵联合的布局,但进展较为缓慢,希望通过资本的力量支持实业发展。2017年3月,公司在新三板挂牌。”周羽表示,同时规范企业治理,吸引更多投资者关注。

  插上资本的翅膀,公司市场拓展由中西部转向中部地区,今年将业务拓展至东部地区。同时,调整产品结构,转向盈利更高的项目,且初显成效。

  2016年至2020年,立信数据营业收入从2653.78万元增至1.01亿元,增长了近3倍;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从124.1万元增至1422.72万元,增长逾10倍。

  周羽透露,公司在尝试新业务,涉及智慧城市、智慧物流、智慧养老以及工业互联网领域,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其中,智慧养老将是接下来公司重点发展的业务。

  公司自主研发的“移动物联网+人工智能技术的端到端智慧居家养老系统”,被列入“2020年中新信息通信联合创新发展资金”第二批支持项目,并入选“重庆市十大移动物联网优秀案例”,入围工信部全国移动物联网优秀案例评选。

  今年3月至9月,公司项目团队一直在重庆开展智慧养老项目的试点工作。周羽说:“这个项目可以满足老人居家养老的需求,如送餐、理发、保洁等。希望将智慧养老项目打造成标准化产品,推向全国。”立信数据希望在智慧养老做深做透。

  立信数据今年被认定为工信部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并于今年9月入选重庆市重点软件企业名单,公司的市场关注度大幅增加。周羽说,“公司一直关注北交所方面的事宜。随着行业内公司启动上市,市场格局将发生变化。”但上市不是最终目标,重点还是练内功发展自身业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