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光伏赛道再现大手笔 晶澳科技拟投100亿建产业基地

王小伟证券时报

  光伏行业正在成为今年以来A股公司百亿级投资或签约项目的主战场。11月17日晚间,晶澳科技(002459)发布公告,公司与辽宁省朝阳市政府、辽宁省朝阳县政府签署《投资框架协议》,公司拟于辽宁省朝阳市投资建设“晶澳朝阳综合新能源产业基地”,预计总投资额约为100亿元。

  这并非晶澳科技今年公布的首个百亿级别的项目;而在光伏产业内,签约百亿级协议的公司也远不止晶澳科技一家。

  光伏投资“百亿”频现

  具体来看,“晶澳朝阳综合新能源产业基地”包括拟建设年产5GW的信息化、智能化高效光伏组件制造及配套装备产业基地项目(以下简称“制造项目”)以及2GW风光电站大基地项目(以下简称“电站项目”)。

  从投资规模来看,项目初步估算总投资约为100亿元,其中电站项目投资约90亿元,制造项目投资约10亿元(均以实际投资为准)。

  从建设周期来看,制造项目建设根据市场需求,在协议签署生效,并取得必要的建设审批手续后,在五年内分期分批建设投产;电站项目于朝阳市域范围内进行选址,依据指标核准审批进度依法分期分批开展投资建设。

  晶澳科技表示,本次签订的投资框架协议符合公司未来产能规划的战略需要,有利于进一步扩大公司组件生产能力,提升公司垂直一体化产能优势,更好地满足全球客户对高效优质光伏产品的需求;有利于扩大公司光伏电站规模,提升光伏组件产品在终端的应用和示范作用,符合公司发展光伏电站的开发、持有、转让的业务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非晶澳科技今年首个百亿级别的项目。在今年1月和3月,公司已经分别公告称,将在扬州市和启东市投建光伏电池和组件项目,投资总额分别为100亿元、102亿元。

  而如此大型项目,在光伏行业内,也并非晶澳科技所独有。今年3月,上机数控公告了总投资180亿元的30万吨颗粒硅生产及下游应用领域的研发项目,一度成为光伏领域今年以来最大的投资项目。根据当时公开披露,整个项目分为三期实施,投资地点在内蒙古。第一期设计产能为6万吨,预计投资36亿元,合作方将成立合资公司,上机数控持股35%。

  此外,中环股份也在2月表示,公司与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和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达成合作协议,公司拟投资120亿元,在银川市投资建设50GW(G12)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智能工厂及相关配套产业。

  多渠道解决资金问题

  实际上,除了酝酿阶段的百亿级项目之外,在我国不少地方,已经开始出现落地的大型项目。

  今年7月,在南川工业园区尕庄滩的一块工地现场,总投资180亿元的光伏制造业项目就在紧锣密鼓建设中,项目由青海丽豪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以高纯晶硅等半导体材料的技术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主,年产20万吨高纯晶硅,预计实现年产值200亿元,实现利税50亿元。

  不过,如此大手笔投资,势必会对相关上市公司带来资金压力。从目前来看,解决资金问题的方向既有开源,也有节流。

  开源的方式之一在于融资。今年8月,晶澳科技发布定增预案,拟以市价方式定增募资总额不超过50亿元,用于年产20GW单晶硅棒和20GW单晶硅片项目、高效太阳能电池研发中试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节流的方式之一则是与地方政府深度绑定。在昨晚公告中,晶澳科技方面就明确,政府方面对作为丙方的公司项目投资建设给予支持,为项目专门成立帮办服务小组,负责协调相关主管部门,协助解决本项目建设和运营期间遇到的相关问题,为丙方在地投资营造一个良好的投资发展环境,积极推进项目的各项进程。

  而在此前,晶澳科技也曾在公告中明确,与当地政府就土地征用、基础设施配套、奖励优惠政策以及相关建设工程的报批报建方面达成合作协议。此外,以中环股份为代表的部分龙头公司的百亿级别的投资项目中,则是采用了与当地政府合作“代建+租赁+回购”的模式。

  在“双碳”目标下,随着各地政府“十四五”规划的出台,可见的一个特征是在绿色发展和能源转型上的进度明显加快。同时,国家层面碳交易政策的实施,将有力鼓励新能源发电,驱动全球光伏行业的蓬勃发展。

  根据光伏行业协会《光伏行业“十三五”发展回顾与“十四五”形势展望》报告显示,2021-2025年间,全球光伏装机规模预计年均新增287GW,能源结构加速调整,光伏将在新能源领域承担更为重要的角色。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